新華國際時評:“上海精神”,和合共生
2018-06-10 00:56: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青島6月9日電 題:“上海精神”,和合共生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羅博

  絢爛煙花綻放黃海之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盛情感染世界。當上合峰會走進中國“孔孟之鄉”,這片儒家文化發祥地滿溢著賓至如歸的親切,回蕩著中華文化與“上海精神”的共鳴。

  “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援。”9日晚,習近平主席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歡迎各方來賓。熱情的祝酒辭,道出主賓共同心聲。

  “和合”理念與“上海精神”相通相融,在一個“和”字。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深入民族血脈。上合組織由安全合作起步,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幻,盡管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背景各有差異,上合成員國始終致力于和睦共處、和諧發展。

  “和合”理念與“上海精神”相通相融,在一個“合”字。“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習近平主席多次引用充滿哲理的中國古語闡明合作要義。17年風雨兼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結成共同致力民族振興、地區發展的夥伴,合作共贏之路越走越寬。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六大合作平臺將上合大家庭緊密聚合在一起,“一帶一路”倡議將國家發展與區域繁榮深入融合在一起。

  “和合”理念與“上海精神”相通相融,在一個“共”字。“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和衷共濟,四海一家”,共命運、共擔當的天下情懷是中華民族始終不渝的精神品格。共促團結、共築安全、共謀發展、共建家園,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共”字已成為上合發展的鮮明標誌。

  5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倡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浸潤著東方智慧,激蕩起世界回響。

  盛大的燈光焰火藝術表演在俄羅斯音樂家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樂聲中進入高潮。綠之春、紅之夏、金之秋、白之冬,四季流轉,五彩斑斕,“和合”理念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奏響上合組織命運與共的華美樂章。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6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