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00後”考生登場 淡定從容應考
2018-06-07 18:5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趙琬微、陳旭)7日11點半,剛剛走出考場的北京高考考生張晨鎮定自若。在上午舉行的全國統一高考語文考試中,北京卷的題目“新時代新青年”是他選擇的作文題。

  當天全國卷作文題“世紀寶寶中國夢”也將命題瞄準“2000出生”的考生這一特點,引導學生思考個人成長與國家、民族的深刻關聯,命題富有時代感與歷史感。

  “我選擇了國家與人生的關係這個角度,在作文中寫到王選、袁隆平等前輩對國家的貢獻以及國家通過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式提高人民生活水準與幸福感。”

  在18歲的黃湜恩看來,高考與改變命運的關係不大。“高考是一次歷練和一個新的開始。生活在這個時代,我已經很幸福了。我理想的生活就是能夠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盡量為社會作貢獻。”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學高三學生小王的心願是成為一名民航機長,因為他想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也期待薪資豐厚的工作。他的媽媽對記者説,孩子在積極備戰高考的同時也有出國學習的打算,家人全力支援他多一個選擇。

  在場外等待兒子出考場的劉女士穿著一件印花旗袍——取“旗開得勝”之意。她説,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標,這份獨立與擔當正是她所希望的。

  在北京市育英學校高中部物理老師齊曉軼看來,現在“00後”的家長們更加客觀理解高考對孩子一生的影響,表現更加淡定。過去送考的家長比較多,今年明顯有所減少。

  “12年苦讀,孩子們應對高考還是很緊張的。”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校長蔡曉東説,不過這一代的孩子格外幸運,除了高考以外還擁有很多選擇,高考已經不是過去的“獨木橋”,所以應考比過去從容多了。

  在這位老校長眼中,高考依然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個十字路口,對于孩子成長很有價值。“考試不是這兩天,而是整個備考的過程。不僅面對學業,還要面對困境、面對自我挑戰。高考是承載著孩子成長的一次教育,經歷了高考和沒經歷高考還是不一樣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5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