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在白俄羅斯開幕
2018-06-06 14:4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6月5日電(記者 魏忠傑 李佳)5日下午,名為“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的史實展在白俄羅斯首都偉大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正式開幕,以日記、書信、影像等形式呈現南京大屠殺這一歷史事實。

  展覽位于博物館一層,總面積約為150平方米,分為日軍在南京的暴行、西方媒體早期報道、人道主義救援、正義審判維護和平四部分,通過100幅歷史照片、9個故事、4件展品和1部視頻資料,用俄英兩種語言講述南京大屠殺史實。

  展覽主辦方介紹説,本次展覽立足史實,重點通過當年身處南京的歐美人士的日記、書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原文呈現第三方檔案,展示中外人士共同見證的南京大屠殺歷史,表達中國人民以史為鑒、維護和平的心聲。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王國慶在開幕式上致辭説,侵華日軍在南京實施的大屠殺是對人類生命尊嚴和基本人權最野蠻的踐踏。回顧、展示歷史不是為了呼喚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地維護人權與和平。中白雙方聯合舉辦以南京大屠殺為主題的展覽,旨在向白俄羅斯民眾及國際社會傳遞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捍衛人權、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正義呼聲和理念。

  出席開幕式的白俄羅斯前副總理、前駐華大使托濟克表示,南京大屠殺是二戰期間最可怕的慘案之一,展覽有助于人們了解中國對于二戰勝利的貢獻,也將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歷史是生活的老師,人們需要了解歷史以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觀看展覽的明斯克退休老人古裏科夫對記者説,展覽令人震撼,白俄羅斯民眾能夠深切感受到中國當年遭受的巨大苦難。應該讓年青一代記住歷史的殘酷,希望今後不再發生戰爭,人們能夠永享和平。

  本次展覽由白俄羅斯文化部、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南京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白俄羅斯偉大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承辦,展覽將持續一個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4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