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釀葡萄酒:福建山村致富路上的新滋味
2018-06-05 19:1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5日電(記者賀飛、張逸之)六月初的陽光炙烤著大地,吳秀鳳頭戴遮陽帽,在自家葡萄地裏往來穿梭,麻利地將葡萄套入白色紙袋中,保護果實不受病蟲和惡劣天氣的傷害。

  吳秀鳳是福建省南平市順昌縣埔上鎮張墩村的一名農民。昔日貧困的張墩村民,如今靠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過上了好日子。

  張墩村黨支部書記林啟興仍能清晰地回憶起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苦滋味。彼時,村民們靠種植水稻勉強度日,餐桌上的豬肉簡直就是奢侈品。

  1988年,20歲的林啟興偶然得知,種植葡萄回報豐厚,他決心在村裏引種葡萄。

  經過四年努力,林啟興在家鄉試種成功,並帶動30多戶村民種植。當初,村民們一元一株的葡萄苗都買不起,林啟興就自己育苗賒給他們。

  到1995年,村裏已種植500畝葡萄,佔全村耕地面積近一半,並帶動周邊地區種植葡萄2000畝。

  然而,葡萄經常爛在地裏,讓村民們十分頭疼。高中畢業的林啟興從書本中找到解決方法,在村裏實踐並推廣了套袋技術。

  林啟興心中還有更長遠的規劃。張墩村坐落在山裏,距縣城14公里,交通不便,他帶頭制作家釀葡萄酒,讓村裏産的葡萄走得更遠。

  張墩葡萄酒用傳統方法手工釀造,採用巴氏殺菌法消毒。2012年,村裏成立了專業合作社,邀請專家對釀酒戶進行培訓,統一釀造工藝和標準,並由質量監督部門對葡萄酒進行抽檢。合作社還注冊了“張墩”葡萄酒商標,提供統一包裝。

  起初,村民們把釀好的酒送給親戚朋友,邀請他們到葡萄園裏採摘。隨著遊客逐漸增多,各級政府投入1000萬元改善村中的基礎設施,修起了田間路,落後的村莊變成一處旅遊勝地。

  如今,張墩葡萄酒平均年産量15萬公斤,每年都被遊客搶購一空。村民通過釀造葡萄酒,年增收150余萬元。

  2017年,張墩村的遊客量達到10萬人次。全村893位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1.4萬余元,與2012年相比翻了一番。

  “葡萄讓我們村從貧窮走向小康。”林啟興説,“村民們腰包鼓了,可以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創業也更有底氣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