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塔尼亞胡遊説歐洲 默克爾不棄伊核協議
2018-06-05 18:5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全球熱點)內塔尼亞胡遊説歐洲 默克爾不棄伊核協議

  新華社記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4日開始歐洲之行,“力勸”德國、法國和英國改變現有立場,放棄挽救伊朗核協議。同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宣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組織立即提高鈾濃縮能力。

  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國家大多支援伊核協議,在沒有找到替代方案之前,內塔尼亞胡在伊核協議上動搖歐洲立場的可能性不大。同時,圍繞伊核協議廢存的分歧,或加深美歐之間的矛盾。

  【新聞事實】

  德國是內塔尼亞胡訪歐之旅的首站。4日,內塔尼亞胡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雙方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都表示,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對以色列安全構成威脅。不過,默克爾重申德國立場——不放棄伊核協議。

  默克爾説,德國和以色列對確保伊朗不能獲得核武器的目標是一致的,分歧在于如何實現這一目標。雖然美國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但德國會謀求讓伊朗繼續遵守協議。

  內塔尼亞胡稱,伊朗正在發展自己的核武器庫,並正試圖“徵服中東”,加強其在敘利亞等地的軍事力量。他呼吁對伊朗加強經濟制裁,削弱伊朗發展核武器和在中東地區擴張的經濟基礎。

  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2日表示,伊朗在敘利亞的存在是敘利亞政府所要求的,在敘利亞沒有伊朗軍事存在,只有向敘利亞軍隊提供幫助的伊朗軍事顧問。

  德國媒體用“表面友好,實情困難”來評價內塔尼亞胡此次德國之行。

  據伊朗國家電視臺4日消息,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當天宣布,要求伊朗原子能組織立即將鈾濃縮能力恢復到19萬“分離功單位”。

  【深度分析】

  內塔尼亞胡此次訪問歐洲,主要有兩大目的,一是試圖遊説德法英三國領導人放棄挽救伊核協議;二是要求歐洲遏制伊朗繼續擴大在中東的影響力,促使伊朗軍事力量撤離敘利亞。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國家問題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奧代德·埃蘭認為,內塔尼亞胡在伊核協議上“撼動”歐洲立場的可能性不大。不過,在限制伊朗導彈研發、擴大中東影響力等議題中,可能得到歐洲某種“承諾”。

  在歐洲看來,伊核協議是一項歷史性成果,一旦廢除,歐洲和中東安全都將面臨嚴峻挑戰。在沒有更好替代選項之前,歐洲不可能因為以色列的“遊説”而輕易打破底線。

  可以預見,圍繞伊核協議廢存,美歐之間矛盾或將加深。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只有形成獨立、統一、有效的外交戰略,才有可能打破僵局,與美國在伊核問題上展開有效談判。

  【第一評論】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由伊核問題六國、伊朗和歐盟共同談判達成,且經過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是多邊主義重要成果。近三年實踐充分證明這一協議的有效性。

  維護全面協議的完整性和嚴肅性,有助于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及中東和平穩定,對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其他熱點問題也有示范意義。希望有關國家從長遠和大局出發,避免妨礙伊核協議的執行。

  【背景連結】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

  今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

  伊朗方面表示,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將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但如果協議規定的伊朗所應得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原子能組織將重啟“任何水準”的鈾濃縮活動。

  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與伊朗代表5月25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會議,討論美國退出全面協議的影響以及有關協議執行的下一步方略。(記者:韓梁、任珂、鄭揚;編輯:閆亮、孫浩、魏建華)(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4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