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殼村”的變化
2018-06-05 14:4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5日電 題:“空殼村”的變化

  新華社記者 韓振

  社區有了集體經濟後,朱炳宣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朱炳宣是奉節縣蓮花社區黨支部書記,也是社區集體經濟的負責人。去年,縣財政補助20萬元資金後,朱炳宣聯合黨員幹部、部分村民籌資100萬元,成立了集體經濟組織,當年就創收30萬元。

  談起致富經,朱炳宣信心滿懷地説,集體經濟通過流轉土地及村民土地入股,種植了200畝草莓、晚桃、翠李等特色水果以及1500畝油橄欖,在其他産業還未投産的情況下,靠草莓創收了30萬元。今後幾年隨著油橄欖以及水果進入豐産期,收入將更加可觀。

  “去年集體經濟提取了3萬元作為公積金和公益金,用于水池、道路等設施的維護和貧困慰問金,錢雖然不多,但基層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增強了。”朱炳宣説,蓮花社區的集體經濟涉及農戶217戶,其中貧困戶56戶,除了分紅和土地租金,發展集體經濟帶來的勞務收入也很可觀,去年達80萬元。

  三峽庫區,曾經因産業空虛而遍布“空殼村”。這些“空殼村”因沒有集體經濟支撐,建設基礎設施、組織公益事業、開展扶貧濟困乏力。

  奉節縣委書記楊樹海説,去年初,奉節縣多方籌集財政資金9120萬元,引導全縣376個村建立集體經濟組織,著力推動“空心村”發展。

  “我們爭取到市裏財政資金2000萬元,對20個村進行補助,每個村100萬元;又整合縣級涉農資金7120萬元,對全縣356個村按每村20萬元進行補助,支援他們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目前農村集體經濟已對全縣376個村全覆蓋。不少村民還將土地和資金入股,進一步壯大了農村集體經濟的實力。”奉節縣農委主任昌世華説。

  據昌世華介紹,奉節縣農村集體經濟形成了如下幾種形態:一是服務創收型,財政扶持資金添置植保無人機、松土機等設備,組建專業化農技服務隊開展有償服務;二是物業租賃型,整合補助資金修建現代標準化規模養殖場出租;三是資産經營型,依靠自身資源獨立發展或經營經濟實體;四是保底入股型,將財政扶持資金入股到市場經營主體,每年分紅。

  “每個村的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等因素不同,在具體形態上我們不搞一刀切,而是充分發揮村民自治的作用,由村民代表和村支兩委討論決定採用哪種形態,具體怎麼操作,政府起到宏觀調控的作用,避免惡性競爭。”楊樹海説。

  為保證村集體經濟運作過程的公開透明,奉節縣還制定了一係列規章制度,如村集體資産管理、財務、審計、分配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同時加強對農村集體經濟的“三資”清理,建立臺賬,做到有賬可查,賬實相符,確保村集體“三資”管理使用公開透明,管得住、用得活、不出事。

  記者在奉節多地採訪了解到,雖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普遍成立時間不長,但不少村已經嘗到了甜頭,不僅獲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更為當地培育了新産業。

  蓮花社區只是奉節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縮影。記者在深度貧困的平安鄉看到,該鄉的農村集體經濟正發揮著積極帶動作用,引導村民發展高山生態蔬菜,原本種植紅薯、馬鈴薯、玉米的土地,産生更大經濟效益。

  楊樹海説,奉節縣通過財政資金撬動,讓農村集體經濟重新復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3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