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秘書長: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的裏程碑
2018-06-04 15:2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溫馨、高帆)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3日表示,中國為翻開上合組織歷史新篇章發揮了重要作用,青島峰會將成為該組織發展進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裏程碑。

  阿利莫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高度肯定中國在上合組織發展歷程中作出的貢獻。他説,伴隨上合組織17年的發展,中國不僅在合作理念、發展思路、目標設定上引領多邊合作,也為組織的發展提供具體方案,承擔更多責任。在各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發展成為以“上海精神”為指引的新型區域組織。

  據阿利莫夫介紹,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一年來,中方積極推動並成功舉辦了涵蓋安全、經貿、人文、科技等各領域的重要機制性會議及大型多邊活動,有力促進了各成員國間合作,推動上合組織發展進入新階段。

  當前國際局勢錯綜復雜,首次擴員後的上合組織進入新的發展時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阿利莫夫説,中國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不僅有助于解決當前的國際問題,更彰顯了對未來的責任擔當”。

  阿利莫夫説,上合組織秉承“上海精神”,在亞歐大陸形成了一種開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關係模式,成為成員國深化睦鄰友好、加強多層次互利合作、打造更加緊密命運共同體的典范,“這將再次在青島峰會上得到體現”。

  他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僅擁有絲路文明結下的友好情誼,也建立了當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夥伴關係。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納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相關國家實現戰略對接的重要平臺。今年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青島峰會將進一步推動該倡議的落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瞰港珠澳大橋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3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