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福安:葡萄之鄉的銷售突圍
2018-06-03 15:5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3日電(記者何凡)初夏,福建寧德福安市果農陳貴蓮家又將迎來葡萄收獲的季節。和前些年低價賣給水果販子不同,今年陳貴蓮將通過新零售手段,直接將葡萄賣到消費者手中,預計收成會多出一倍。

  閩東福安被譽為“南國葡萄之鄉”,全市種植葡萄面積7萬多畝,産量9萬多噸,葡萄種植農戶3.3萬戶共19.3萬人。

  “以前是外地客商來村裏收購或者我們到廈門水果批發市場賣給中間商,收購價比市場價差了快一半”,陳貴蓮告訴記者,2015年開始,她嘗試自己通過網絡零售葡萄,但由于葡萄成熟時,天氣酷熱,物流技術有限,零售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比重只能佔到當年銷售總量的20%。

  運用傳統物流方式,葡萄沒辦法保鮮,這成為果農們最大的心病。2016年以來,福安市葡萄物流中心從冷鏈物流、供應鏈改良和構築信息化平臺三個方面入手,促進葡萄傳統物流模式的轉型。

  福安市葡萄物流中心總經理張清照説,消費者通過微信下單,當地果農在自助機上列印訂單,根據訂單進行葡萄採摘裝箱,經過復核、上車配送。400公里范圍內的消費者最多只需12小時便可以吃到當日新鮮的葡萄。

  “4點採摘葡萄,當日下午就能送到周邊城市顧客手中”,陳貴蓮説,2017年,自己零售賣出的葡萄已經佔到産量的90%,每畝葡萄的産值從原來的8000元漲到近2萬元。今年陳貴蓮希望在自己家葡萄全部銷售完後幫助鄉親們賣出更多的葡萄。

  福安市農業局局長葉玉細介紹,下一步,福安市將會全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品牌、生態、智慧”為抓手,促進福安農業全産業鏈建設達到新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5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