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紀檢監察報:低保金豈能“被平均”
2018-06-02 07:31:0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低保金豈能“被平均”

  “村裏有人説低保金被平分了,我很著急,就向社區反映。社區幹部保證,決不會讓低保金‘被平均’。”6月1日,記者來到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開南街道辦事處良美社區則古居民小組,居民章學義向記者講述了發生在她家的“平均保”故事。

  “以前的低保是分指標到各村,村幹部怕得罪人,就要求低保戶將低保金全部取出後交到村裏二次分配。”麗江市紀委監委幹部涂毅介紹,2016年10月,在麗江市委首輪巡察中,巡察組接到有關舉報,發現了古城區金安鎮、開南街道等鎮街“輪流保”“平均保”等問題線索。

  根據巡察發現的線索,一場城鄉低保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在麗江展開。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公布舉報方式,暢通舉報渠道,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低保政策的公平、公正。”麗江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張愛武告訴記者。

  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效果怎麼樣?記者走訪了金安鎮和開南街道的部分低保戶。

  “這低保金真是我家的救命錢。”章學義淚眼婆娑地説,她的丈夫在3年前患上了精神病,狀態時好時壞,大女兒患有腦癱,二女兒還在上學,一家人生活很困難。“有了低保,還爭取到2000元臨時救助,丈夫的醫療費有著落了。”

  麗江市城鄉低保清理整治專項行動讓章學義這樣的困難群眾避免了“被平均”的問題,讓低保真正惠民生、解民憂。

  隨後,記者又到來金安鎮三古村,找到了向巡察組提供線索的舉報人。他説:“通過整治,村裏低保‘吃大鍋飯’的情況沒有了,真沒想到這個問題解決得這麼好。”

  據了解,麗江市在專項整治中共核對發現異常數據1.1萬余條。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清退不符合低保條件人員1.3萬余人,佔低保總人數的10.76%,做到了“應保盡保,應退盡退”。同時,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涉及違規享受低保、低保政策落實不到位、工作監管不力、工作履職不力人員進行立案審查,2017年以來已有30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本報記者 何咏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海關第28屆孟姜女廟會開幕
山海關第28屆孟姜女廟會開幕
西藏日喀則:歡樂過“六一”
西藏日喀則:歡樂過“六一”
陜西:1590萬畝小麥開始全面收割
陜西:1590萬畝小麥開始全面收割
武夷山:萬畝荷花引客來
武夷山:萬畝荷花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2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