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表明我國共有傳統代茶飲植物759種
2018-06-01 20:0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1日電(記者岳冉冉)中科院研究人員通過調查和文獻梳理髮現,我國共有傳統代茶飲植物759種,22個省區市有使用代茶飲的文化傳統。代茶飲的保健藥用功效多為清熱、解毒、止咳。該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民族藥物學》上。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付瑤博士介紹,我國茶飲中除了使用茶這種植物外,還大量使用其他代茶植物。這些代茶飲品歷史悠久,多有保健及藥用功效。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學研究團隊對40年發表的260篇論文及對代茶飲市場進行梳理調查後,對我國各地區、各民族代茶飲植物進行了係統盤點。

  付瑤説:“我們梳理出了中國傳統代茶飲植物有759種,其中以豆科、菊科、唇形科植物居多;代茶飲以草本植物為主,且利用葉片的居多;我國有22個省區市,以及包括漢族在內的15個民族有使用代茶飲的文化傳統;代茶飲的保健及藥用功效有30余類,多為清熱、解毒、止咳。”

  通過對文獻的分析,研究團隊篩選出了提及頻率較高的29種代茶飲植物,常見的有:苦丁茶、菊花茶、金銀花茶、蒲公英茶等,它們的保健藥用功效被研究關注較多,且有確鑿的現代藥理學證據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