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上合組織已成為成員國在多領域積極合作的平臺——訪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2018-06-01 15:3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1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已成為成員國在多領域積極合作的平臺——訪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新華社記者周良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成立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已獲得國際社會認可並成為成員國在多個領域合作的有效平臺。

  納扎爾巴耶夫指出,通過《上海合作組織憲章》這一基礎性和章程性文件、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通過《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上合組織成為有威望的地區合作機構。此外,成立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同樣重要,該機構為維護全球和地區安全作出了切實貢獻。2017年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對增強該組織的影響力和威望同樣重要。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倡導的“上海精神”是該組織成立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成就。這一精神體現了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相互信任、相互平等和對發展目標的共同追求。

  納扎爾巴耶夫認為,上合組織的潛力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成員國可以在以下領域增強合作。

  第一,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經貿和投資合作,盡快啟動上合組織發展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將具有特殊意義。鑒于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發展規劃以及歐亞經濟聯盟的發展規劃正在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納扎爾巴耶夫對地區經貿合作前景持樂觀態度。他認為,這種對接可以為建立上合組織自由貿易區創造良好條件。

  第二,有效推進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交通運輸合作。

  第三,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民眾提供高品質和無污染食品。由于氣候變化導致自然災害和天氣異常現象增加,上述問題將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哈薩克斯坦提出的有關上合組織成員國在食品安全領域加強合作的計劃具有現實意義。

  談到中哈關係時,他説,哈薩克斯坦是中國最親密的可靠朋友和夥伴,哈方高度重視與中國發展關係。五年來,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與哈方“光明之路”新經濟計劃對接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目前,哈中合作涵蓋交通基礎設施、貿易、加工業、能源、農業以及其他有潛力的眾多領域。中歐班列和中亞班列已投入運作。這些班列將拓展哈過境運輸和進出口潛力。西歐-中國西部公路在哈境內段的建設已經結束。哈中兩國正在全面實施産能合作,涉及51個項目,總投資額為270億美元。

  納扎爾巴耶夫説,哈薩克斯坦獨立後,中國在哈投資總額已超過160億美元,目前哈境內的中資企業超過1200家。根據雙方達成的投資計劃,兩國還將在哈境內建立生産高新技術和高附加值産品的合資企業。雙方已在機械制造、石油加工等領域完成4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43億美元。今年,雙方還將在冶金、化工等領域啟動6個合作項目,投資總額在20億美元左右。哈方已制定大幅增加加工産品出口的目標,因此哈方希望吸引中國投資。為實現經濟現代化並增加哈經濟吸引力,哈政府正在係統性地改善投資環境。

  納扎爾巴耶夫還特別提到了兩國農業合作。他説,兩國農産品貿易蓬勃發展,在農業領域的投資合作正在增加。最近5年,兩國農産品貿易額增加了20%,哈方對中國的農産品出口增加了1倍多。

  談到兩國人文合作時,納扎爾巴耶夫表示,哈中兩國文藝工作者互訪頻繁。哈薩克斯坦已成立多家孔子學院,中文已成為哈薩克斯坦多所大學的第二外語。他還感謝中國觀眾喜愛哈薩克斯坦歌手迪瑪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2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