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施行新規直指氣象災害防禦“病灶”
2018-06-01 15:1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1日電(記者田建川)《廣東省氣象災害防禦重點單位氣象安全管理辦法》1日起施行,直指氣象災害防禦工作中存在的基層主體責任不明等突出“病灶”。

  廣東是經濟發展大省,也是災害影響重省,颱風、暴雨、雷電、大風等6種主要災害性天氣每年都會造成人員傷亡或財産損失。

  2016年4月13日,東莞麻涌鎮出現強對流天氣,導致龍門吊滑動傾覆壓塌集裝箱組合房,致18人死亡。“這暴露了基層單位主體責任不明確、應急響應處置能力不強等突出問題。”廣東省氣象局副局長鄒建軍説。

  截至2017年12月,廣東共認定氣象災害防禦重點單位1969家,分布在各個行業。

  該辦法明確,重點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氣象災害防禦責任人,對本單位的氣象災害防禦負全面責任。重點單位應當每年至少組織一次氣象災害應急演練。

  辦法還要求,不同類別的重點單位應當採取不同的重點防禦措施。如人員密集場所及勞動密集型企業等重點單位,接收到颱風、暴雨、雷電等預報預警資訊時,應當對因天氣原因滯留的人員提供臨時安全避險場所或者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

  2015年《廣東省氣象災害防禦條例》實施以來,廣東在實踐中探索推進了氣象災害防禦重點單位制度,初步建立了“風險識別、隱患整改、評價科學”的工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