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A股“入摩”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裏程碑——訪美國信安環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曉西
2018-06-01 09:3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5月31日電 專訪:A股“入摩”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裏程碑——訪美國信安環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曉西

  新華社記者 王乃水

  6月1日,中國A股將正式被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指數體係。美國信安環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基金經理李曉西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雖然首批納入後中國A股在MSCI指數體係中佔比仍較小,但對中國資本市場開放而言,這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事件。

  “與過去幾年相比,中國資本市場更加開放,尤其是在豐富投資渠道和提高便利性方面,這是MSCI認可中國市場的最重要原因。”李曉西説。

  他表示,近些年中國監管層做了大量工作,讓國際資本可以更方便地進出中國資本市場。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滬港通、深港通等機制大大豐富了國際資本投資中國的渠道,顯著提高了其投資額度。

  同時,中國市場監管水準明顯提升。中國證券市場法律環境越來越好,對上市公司停牌要求更嚴,上市公司隨意停牌現象大大減少,資訊披露標準不斷提高,對市場違法行為打擊更嚴、威懾更強。

  李曉西説,MSCI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體係具有多重積極意義,將推動中國證券市場加快成熟和完善。

  首先,納入MSCI指數體係將給中國A股帶來大量資金流入。李曉西預計,今年內或將有超210億美元資金流入中國A股市場。

  其次,國際上追蹤MSCI的資金主要都是機構投資者,納入MSCI指數體係將使中國A股投資者的機構化水準得到明顯提升。

  第三,國際機構投資者更加看重長期穩定回報,不會過于在意短期市場波動,這有助于市場逐步樹立長期價值投資理念,減少非理性波動。

  李曉西説,今年4月份,中國政府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係列舉措,未來中國A股在MSCI的成長前景將更值得期待。

  李曉西表示,此次中國主動開放金融市場的決心很大,隨著中國金融市場不斷開放,外資金融機構必將擴大對華投資,內外資機構同臺競爭將提高中國金融業的整體發展水準,進而增強中國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信心。這種螺旋式良性互動有望加快MSCI納入中國A股進程。

  MSCI擴大中國A股納入比例將採取動態評估、逐步推進的方式。在每一次擴大中國A股納入比例時,會首先徵詢境外大型機構投資者的意見,綜合考量其關于中國A股市場資本流動、投資渠道、投資便利性等的反饋意見。如果這些大型投資機構反饋積極,那麼提高中國A股比重將水到渠成。

  李曉西説:“我對未來中國A股市場發展充滿信心,隨著中國A股被納入MSCI比例逐步提高,中國監管水準不斷加強,制度建設不斷完善,中國證券市場的長遠發展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2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