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炭清潔利用是減排治污優先選項
2018-06-01 07:31:0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目前仍處在工業化加速推進階段,煤炭消費佔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的2/3,是重要的一次能源。“富煤少油缺氣”的資源稟賦特徵等現實因素,決定了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煤炭利用仍將佔能源消費主導地位。

  在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平穩發展提供能源保障的同時,煤炭帶來的資源、環境、生態和安全問題也越來越突出。近年來,每年秋冬季節出現的“供暖式霧霾”,讓煤炭背上了“霧霾元兇”的罵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人提出了“去煤化”的口號。從人類獲取能源方式的長遠發展來看,“去煤化”是個正在發生的過程,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去煤化”在短期內並不會影響煤炭在我國能源消費中的“老大”地位。

  2017年以來,一場遍及華北地區的大規模“煤改氣”行動,因為天然氣的短缺而遭遇瓶頸。以現有的天然氣進口、運輸和處理能力及其體制,難以滿足我國對天然氣需求的嚴峻現實。這就造成了部分地區天然氣供需出現結構性、時段性、區域性矛盾,影響到部分群眾冬季採暖和部分企業的工業生産。

  實踐證明,實施煤炭減量化和清潔化利用並舉戰略,在滿足安全排放標準的前提下,高效、清潔地利用煤炭,是最具環境和成本效益的煤炭利用戰略。

  日本煤炭消費從20世紀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持續增長,特別是福島核事故後,為了彌補棄核所帶來的能源短缺,煤炭消費開始進入新一輪快速增長。解決煤炭資源利用與實現減排目標的矛盾成為日本經濟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為此,日本將煤炭利用的環保政策納入總體環保政策體係進行管理,在制定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時,依據最佳可行技術實施動態控制。

  根據1999年出臺的《21世紀煤炭技術戰略》,日本將在2030年實現煤炭資源迴圈利用,實現煤炭利用零排放, 並制定了分三個階段的技術研發和推廣戰略。在日本,將煤炭作為清潔能源使用的主要技術障礙已不存在。日本經驗説明,國家加大對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的研發投入推廣,是推動潔凈煤技術發展的重要動力。

  結合世界清潔煤發展趨勢和我國國情,我們應該重點研發和推廣高效潔凈燃煤發電、高效清潔燃煤工業鍋爐、潔凈工業燃料氣制備技術,適度發展新型煤化工技術。在國家能源局制定的《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和《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中,就包含了近零碳排放示范行動、煤炭清潔利用行動等內容。

  得益于煤化工和煙道氣凈化等先進技術,最新的火電廠已有能力解決煤炭清潔利用、污染物超低排放問題。在山東省內,一項新型的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正在被廣泛應用,尤其是在城鎮集中供熱和工業園區熱電聯産這兩個領域,水煤漿技術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目前,我國已經擁有世界上最嚴格的燃煤發電污染物排放標準。未來可通過制定更為嚴格和完善的環保、節能法規及標準,促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推廣。我們必須嚴格執行煤炭污染物排放的控制目標和標準,應通過碳排放交易機制等手段控制煤炭消費的總量,實現煤炭生産減量化;同時要盡快制定國家煤炭清潔利用和高效發電發展戰略和技術創新路線圖,切實加強示范項目建設和潔凈煤技術的推廣,從而實現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修國華 品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2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