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童用品怎麼挑?
2018-05-30 19:1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兒童用品怎麼挑?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兒童用品品質安全事關廣大兒童的身心健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的統計顯示,根據2017年的全國消費投訴舉報數據,去年我國兒童用品的投訴舉報1萬多件,同比增長了36.3%。購買兒童玩具、服裝鞋帽有哪些注意事項?

  不買“三無”玩具

  玩具被稱為“兒童最親密的夥伴”,一些存在著安全隱患的危險玩具,成為導致兒童意外傷害、威脅兒童健康的“殺手”。中國消費者協會對近年來發生的“危險玩具”意外傷害情況進行了梳理,向消費者提出如下警示:

  堅決不購買無廠名、無廠址、無3C認證標誌的“三無”玩具。謹慎購買可能存在易脫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購買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銳金屬邊緣、粗糙毛刺等的産品。尤其是不要讓3歲以下兒童玩耍含有強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兒童誤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大孩子在玩耍此類玩具時,家長應仔細閱讀相關的警示説明,並做好監護和必要的提醒。

  許多兒童意外傷害往往源于監護人的疏忽,對3歲以下的幼兒應當格外警惕誤食異物和窒息的風險,避免給孩子玩耍不適合孩子年齡段的玩具。一旦發現兒童誤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兒童出現突發性的腹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疑似吞食磁性小零件的臨床症狀,應立即送醫進行救治。在已發生的事故中,部分兒童在吞食磁性小零件的初期僅表現出疑似流感症狀,有可能造成誤診,延誤救治,會對兒童造成嚴重傷害。

  我國已實行玩具召回制度,廣大消費者發現玩具安全風險或發生傷害事故,可以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反映,防止危害擴大。

  汽車兒童安全座椅:超過5年更換

  汽車兒童安全座椅應該怎麼挑選?中國消費者協會對市場上銷售的部分品牌的商品開展了比較試驗,經過對兒童安全座椅碰撞安全性能、材料的有害物質、説明書及標識內容等關鍵項目進行測試和比較,提出以下建議。

  從2015年9月1日起,市場上銷售的兒童安全座椅需要通過CCC認證。因此,在選購座椅時,應當查看兒童安全座椅是否有CCC標誌。如果産品的説明書或標識出現與實物不符合的情況,或存在模糊不清的情況,建議不要購買,以防用戶出現誤操作的情況。

  兒童安全座椅的壽命在10年左右,如果使用了5年以上需要進行仔細的檢查。首先看骨架是否有裂痕或破損、是否有尖銳部分以防對兒童造成傷害。其次看兒童安全座椅自身的織帶有沒有破損、斷口或毛邊。

  建議超過5年的座椅即使沒有出現問題,也應盡早淘汰。雖然兒童安全座椅多在表面採用抗菌材料,但如果長期不用或多次轉讓也勢必會在其中滋生很多細菌,危害寶寶的健康。盡量避免購買二手的兒童安全座椅,發生交通事故後的兒童安全座椅不要再次使用。

  兒童服裝建議選購淺色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針對網購兒童用品進行了專項品質抽檢。其中,兒童鞋不合格的主要項目涉及標識、感官品質、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鞋幫拉出強度、甲醛、重金屬總量、鄰苯二甲酸酯等項目。兒童服裝不合格的主要項目涉及甲醛超標、PH值超標、色牢度不合格,不合格批次的是實際纖維成分與産品明示標注內容不相符。

  浙江省工商局巡視員黃笑蘋建議,選購兒童服裝鞋帽等用品,要查看生産廠商的名稱和地址,産品的名稱、産品的規格型號、纖維成分、洗滌方法、執行標準、基本的安全技術類別等基本資訊。由于在檢測中發現的很多問題與染色程度有關係,因此建議選購淺色的兒童服裝。淺色的服裝採用的布料一般化學染料比較少,可以有效地降低一些刺激性的氣味和色牢度不合格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3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