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聽障兒童的世界:這段鋼琴演奏讓你聽見未來
2018-05-30 22:1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30日電(記者賈遠琨 程思琪譚慧婷)伴隨一段《土耳其進行曲》的鋼琴演奏,我們走進了4歲半小姑娘諾諾的音樂世界。學習鋼琴剛剛一年,已經能夠演奏鋼琴六級的樂曲,諾諾的音樂天賦常常被老師們稱道。

  諾諾的耳朵特別靈,幾秒鐘就能夠把三音和聲聽出來,學習新曲子速度也很快,聽幾遍就能夠哼唱出大概。諾諾説,她的小耳朵可以“吃聲音”,就是把外界的聲音“吃進去”,所以才特別靈。這個“吃聲音”的小耳朵藏在諾諾的粉色頭花下面,是人工耳蝸。諾諾在1歲多時,通過手術植入人工耳蝸,她才第一次聽到聲音。

  “當時,諾諾對所有聲音都會興奮地回應,小鳥叫聲、拍手聲、琴鍵聲……她聽到了就會開心地笑,我知道她對聲音是多麼渴望。”諾諾媽媽説。

  諾諾的媽媽是一位鋼琴老師。在諾諾6個月大被確診為聽力障礙時,她的內心崩塌了。“一開始得知諾諾聽力有問題時,我就沒在音樂上對她抱任何希望了。”諾諾的媽媽説,“學音樂是最需要聽力的。”

  至今,諾諾的媽媽都不願意再去回憶那段經歷。“從不敢相信、不願相信到接受現實,為孩子準備手術,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好在諾諾的手術非常成功,恢復得也很好,讓我們看到了希望。”諾諾的媽媽説。

  人工耳蝸植入的手術需要全身麻醉,用電鑽于顱骨表面制作骨床,然後再埋植電極。這對成人來説都十分折磨,何況是1歲多的諾諾。為了減少孩子的痛苦,諾諾只植入了右耳人工耳蝸,左耳的聽力仍然幾乎為零。

  人工耳蝸開機的日子定在諾諾2歲生日的那天。當諾諾第一次通過人工耳蝸聽到這個世界的聲音時,因為害怕“哇”的一聲哭了出來。諾諾媽媽也留下了幸福的淚水,“諾諾終于可以聽到生日歌了!”

  聲音喚醒了諾諾,她從一個看似內向的孩子變得越來越活潑開朗。只要有音樂響起,諾諾就會跟著音樂的律動開心地跳。從那個時候起,諾諾的媽媽就覺得,音樂能夠讓諾諾成為一個可以跟外界溝通的人,因此除了教她唱歌外,還從3歲半開始教諾諾彈鋼琴。

  “其實,並不是我有意地去引導她,而是她先給了我信號,告訴我她喜歡音樂,並且一路上她都在給我驚喜。”諾諾的媽媽説。

  在學習鋼琴彈奏的過程中,從完全聽不懂到能夠準確聽音,諾諾只用了一個月。如今,諾諾學琴僅僅一年,已經能彈奏《土耳其進行曲》。諾諾在各類鋼琴比賽中獲得的獎杯和獎狀已是高高一摞,其中不乏與聽力健全的孩子同場競技的國際鋼琴比賽。

  活潑開朗的諾諾讓人難以聯想到她是一位聽障兒童。其實,即使植入了人工耳蝸,諾諾的聽力仍然較弱。諾諾媽媽介紹,正常人的聽力水準是在0-30分貝,而諾諾的聽力水準在110分貝以上,即使有了人工耳蝸,諾諾的右耳聽力范圍也只有25-30分貝,左耳聽力幾乎完全喪失。“諾諾學習音樂比一般的孩子要付出更多,但因為熱愛,整個學習的過程她都很快樂,也很積極。”諾諾媽媽説。

  音樂是諾諾走入社會的一扇窗,但要真正融入常規的學習環境,諾諾仍然需要突破語言關。諾諾所在的上海啟英幼兒園是一所“聾健合一”的幼兒園,針對聽障兒童有專門的語言培訓課程。

  “例如‘包’‘拋’這樣容易混淆的發音,需要一些特殊方式幫助他們形成對語音的精細辨別能力。”上海啟英幼兒園園長助理張磊説,“根據每個孩子的聽力和語言水準安排課程和班級,通過兩三年的梯度性聽力語言訓練,大多數聽障兒童都能夠融入普通班級。”從上海啟英幼兒園畢業的聽障兒童很多已經順利升入普通小學,並已經具備了正常的學習能力。

  今年4月21日,諾諾順利通過了上海市聾兒聽覺言語康復評估,這意味著諾諾將來也可以到普通的學校學習生活了。

  植入人工耳蝸僅僅是第一步,後續的培訓、學校的對接等都是讓聽障孩子真正融入社會必不可少的功課。北京同仁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耳科主任李永新副教授介紹,中國對聽障兒童的保障無論是從師資力量還是設備方面都遠遠不夠,相應的醫護人員缺口也很大。

  “不僅如此,由于師資力量不夠、社會對這個群體的認知不足,很多聽障兒童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會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脾氣暴躁等心理障礙,難以融入社會。”李永新説,“聾健合一”的教育方式能幫助聽障兒童盡早融入社會。

  作為聽障兒童的家長,除了希望孩子能夠得到及時的治療和輔導之外,還希望社會能夠給予孩子接納和關愛。“走入社會,就擔心孩子被指指點點,希望我們看待這些戴著人工耳蝸的聽障患者就像看待戴著眼鏡的近視群體一樣。他們只是多了一副‘頭花’,就像許多人多了一副眼鏡一樣。”一位聽障兒童家長説。

  “你從我的世界路過,將愛向我訴説。從你眼睛裏的閃爍,我猜這聲音像花朵……”愛心人士為諾諾寫了一首歌——《可愛小耳朵》。接納與理解是社會給予他們最好的禮物,能夠幫助聽障兒童和健全孩子一樣追逐自己的夢想。他們的現在盡管有缺憾,但未來可以一樣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1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