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和平的大國擔當——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8周年記事
2018-05-30 21: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維護和平的大國擔當——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8周年記事

  新華社記者 于曉泉 常天童

  這是2017年7月25日,在利比裏亞首都蒙羅維亞,聯合國秘書長特別代表法裏德·扎裏夫(左三)對中國維和警察防暴隊隊員豎起大拇指。新華社發(趙小新攝)

  “謝謝中國,感謝您的服務和犧牲”——

  今年是聯合國維和行動開展70周年,為感謝中國等主要維和人員派出國,聯合國使用聯合國6種通用語言以及斯瓦希裏語和葡萄牙語制作了一批圖片與音視頻作品。這一句情真意切的樸實話語,深情展現了維和駐地民眾對中國維和部隊的深厚情誼。

  自1990年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中國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目前,2507名中國軍人正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和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執行任務,其中包括13支維和分隊的2419名維和官兵以及88名軍事觀察員和參謀軍官。

  這是2018年2月7日,在利比裏亞首都蒙羅維亞,中國維和警察防暴隊在當地社區開展徒步武裝巡邏勤務。 新華社發(趙小新攝)

  “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2018年5月26日晚,隨著第二梯隊返抵國內,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官兵全部凱旋。

  一年中,他們安全清排雷場2815平方米,發現並銷毀757枚地雷和4枚未爆彈,高標準完成99項工程建築和栽設藍桶任務,開展醫療救助萬余次,官兵全部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勳章”。

  “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8年來,中國積極履行大國責任義務,扎實推進維和能力建設,用實際行動兌現著維護世界和平的鄭重承諾。”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1990年,中國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了5名軍事觀察員,這是中國軍人首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1992年,中國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由400名官兵組成的工程兵大隊,開創了中國軍隊派遣建制部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先河;

  2002年,中國正式加入聯合國一級維和待命安排機制;

  ……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綜合國力的顯著增強,中國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了更加強有力的支援。”這位負責人表示。

  目前,中國已成為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中國軍隊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新建、修復道路1.4萬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診病人20余萬人次,運送各類物資器材135萬噸、運輸總裏程1300余萬公里,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

  “我從未感到威脅如此之近!”中國第四批赴馬利維和部隊工兵分隊戰士郝長青與恐怖分子“短兵相接”後,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一次執勤中,郝長青發現哨位正前方的阻絕壕有異常情況。“阻絕壕可能有人!”郝長青隨即將分析判斷結果上報。經偵察,一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在阻絕壕內用偵察器材對我哨兵進行窺探,並不時做出瞄準動作。經取證後,我方通報聯合國馬利穩定團安全部門,這名嫌疑人被捕,安全部門在其居住地發現大量手榴彈和TNT炸藥。

  中國第四批赴馬利維和部隊曾處置汽車炸彈和曲射火器襲擊5起,預警恐怖襲擊威脅20余次,驅離武裝人員偵察30余次,妥善處理涉外問題10余起。訓練有素、紀律嚴明、軍容嚴整的中國維和部隊被譽為聯馬團的“王牌”。

  這是2015年11月1日,在利比裏亞綏德魯市附近村莊,中國第18批赴利比裏亞維和部隊醫療分隊護士長李煒為一名當地老人講解如何用藥。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在曾飽經戰亂的蘇丹達爾富爾,中國維和直升機鐵翼飛旋,為維和友軍安全運送人員和物資,在空中留下道道和平航跡;在剛果(金)原始森林深處,中國維和部隊工兵分隊冒著安全風險,為當地民眾開辟修築道路;在傳染病肆虐的利比裏亞,中國維和部隊醫療分隊到最需要醫療救助的偏遠村莊巡診義診,向“傳染病死神”宣戰,挽救眾多婦女兒童的生命。

  “中國維和軍人的素質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質的軍人、高水準的裝備,堪稱一流。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説。

  這是2015年11月16日,在南蘇丹朱巴聯合國1號難民營,中國維和步兵營的女兵賈曉晨為難民兒童發放糖果。 新華社記者潘思危攝

  近年來,中國還積極支援並擴大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國際和平與安全注入新的動力——

  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及2支常備維和警隊已組建完畢,並于2017年完成在聯合國維和待命機制的注冊,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在全力推進;

  維和待命部隊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運輸和醫療力量,包括3個工兵連、2個運輸連、4個二級醫院、2個中型多用途直升機分隊、2個運輸機分隊等;

  通過舉辦國際維和培訓班、派專家教官赴國外施訓等方式,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近1000名;

  ……

  中國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到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公共安全産品,體現了大國擔當,贏得了世人喝彩。

  彰顯愛和平、負責任的大國風范

  “藍線”是黎巴嫩和以色列邊境一條臨時“撤軍線”,黎以雙方曾在這裏埋下數十萬枚地雷,是名副其實的“死亡地帶”。

  在這片高度危險的區域,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官兵需要清排的雷場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埋有千余枚防步兵地雷。這是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近年最大的掃雷任務。

  穿戴著十幾斤重的防護服和防護頭盔,大部分時間雙膝跪地,用小工具一點點挖掘……每個工作日掃雷作業都超過7小時,對官兵的精神與意志是巨大考驗。“容不得半點疏忽和差錯,作業中第一次失誤可能就是人生中最後一次失誤。”掃雷連連長肖天文説。

  這張資料照片顯示的是中國維和部隊官兵在黎巴嫩南部轉移未爆航彈。 新華社發

  2018年春節,雖遠在異國他鄉,但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官兵仍挂起燈籠、貼上對聯,營造出濃濃新春氛圍。

  “我依然要堅守在掃雷崗位上,不能與家人團聚,”掃雷作業手廖清華説,“但是我很自豪,因為我們是中國維和軍人,肩負著世界上最危險、最有意義的使命。”

  北京時間2016年6月1日,馬利——

  4時50分,聯合國馬利穩定團加奧營地突遭炸彈襲擊,中國赴馬利維和部隊上士申亮亮不幸犧牲,年僅29歲。

  兩年後的“聯合國國際維和人員日”這一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抵達馬利,在這個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面臨最大危險國家出席紀念活動,為烈士敬獻花圈並發表演講,向世界各地的維和人員的奉獻精神和所做出的犧牲致以敬意。

  追隨著烈士的足跡,2018年5月,作為中國第六批赴馬利維和部隊成員,岳振印已是第四次踏上異國他鄉的土地。在2018年5月29日“聯合國國際維和人員日”來臨之際,與第五批維和部隊任務甫一交接,岳振印和戰友們就立即轉入戰備狀態。

  “中國維和部隊,是展示中國形象的名片。”岳振印説,中國軍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不辱使命,以實際行動傳遞來自中國人民的善意,彰顯中國“愛和平、負責任”的大國風范。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藍盔,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今年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周年,也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8周年。

  截至目前,中國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第二大出資國。

  今天,約有2500名中國維和人員在聯合國維和任務區捍衛和平、傳遞友誼。

  排雷清爆、安全護衛、工程建設、醫療救治、聯合反恐、協助救災、維持治安、幫助兒童……在28年的海外維和歷程中,中國維和軍人始終堅守和平、踐行大愛,為戰亂和危機中的無助民眾帶來安全與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鳥瞰大美羊湖
鳥瞰大美羊湖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9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