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優化人才隊伍 積蓄辦賽力量
2018-05-30 07:05: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人才行動計劃,從兩個層面、11個專項進行布局

  優化人才隊伍 積蓄辦賽力量

  5月29日,北京冬奧組委會同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殘聯、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聯合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人才行動計劃》(以下簡稱《人才行動計劃》),提出加快建設專業化、國際化人才隊伍的總體目標,明確了開發培養11支人才隊伍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人才行動計劃》的出臺,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進入“北京周期”後,北京冬奧組委推出的重要舉措。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表示,要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必須樹立“大人才觀”,以全球視野發現和遴選人才,注重引進與培養並重、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建成一支專業化、國際化的人才隊伍,在保障成功辦賽的同時,為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留下豐厚的人才儲備。

  開發培養

  人才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第一資源。為更好推進人才開發培養工作,《人才行動計劃》分兩個層面,布局了11個專項計劃。立足于辦賽需要,北京冬奧組委將牽頭實施其中7個專項計劃。包括:國際優秀人才集聚專項計劃、工作人員隊伍建設專項計劃、競賽管理人才開發專項計劃、專業技術人才培養專項計劃、競技體育人才發展專項計劃、志願服務行動專項計劃以及合同商人才聯絡培養專項計劃。有的專項計劃已經在實施過程中。比如,國際優秀人才集聚專項計劃已取得明顯成效。北京冬奧組委建立了特聘專家制度,與國際奧會等相關國際組織密切合作,在場館規劃、賽道設計、競賽組織、雪務工作等領域,引進14位外國專家,指導解決了很多關鍵性技術難點問題。

  “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魯西是我們聘任的第一位外國專家,他曾經為9屆冬奧會設計高山滑雪賽道,是業界公認的頂尖人才。自2016年11月魯西受聘以來,他和我們的籌辦團隊,先後8次到延慶賽區踏勘賽道,數次登上小海坨山,悉心研究確定賽道設計工作。”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楊陽説。

  從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出發,著眼于為經濟社會長遠發展保留人才資源,《人才行動計劃》還將面向主辦城市各行業係統,布局實施4個專項計劃——城市運作人才隊伍開發專項計劃、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專項計劃、群眾體育骨幹人才培養專項計劃、創新創業人才發展專項計劃。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于德斌表示:“我們注重加強與主辦城市相關政府部門合作,在醫療、交通、安保、餐飲、住宿、觀眾服務等領域培養人才,今年將開展17個賽會服務培訓項目,預計覆蓋2720人次,在儲備賽會服務人才的同時,提高相關行業係統員工的專業技能和職業素養。”

  實戰培訓

  依托重要國際賽事開展實戰培訓,北京冬奧組委“走出去”的學習方式得到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等相關國際組織的高度評價,也成為《人才行動計劃》濃墨重彩的一筆。

  據了解,在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北京冬奧組委累計派出254人參與實戰培訓。參訓人員積累了大量辦賽經驗,取得了很多有益成果。在隨後舉辦的“透過平昌看北京”係列大討論中,參訓人員與來自各方面的1200多人共同研討了從平昌取得的收獲,形成了一係列規律性認識,有助于深化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開展。對此,國際奧會在其工作刊物《News Letter》刊文指出,實戰培訓是人才培養工作的重要實現路徑,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奠基石,必將極大提升奧運會知識管理工作的水準。

  北京冬奧組委也在積極地加強與國際組織的聯繫合作,同時引進外籍優秀人才為籌辦工作貢獻智慧。去年開展的首次全球招聘中,共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894人注冊報名,最終擇優錄取31人。閆成表示,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在競賽組織、賽會服務保障等關鍵領域急需人才,現正計劃從平昌冬奧組委引入7位工作人員。未來,北京冬奧組委還將建立工作人員的全球招聘機制,希望吸引來自冰雪運動發達地區並從事過冬奧會相關工作的人員。

  此外,國際奧會指導實施的奧運會知識管理戰略、國際殘奧委會牽頭實施的殘奧會卓越計劃都成為北京冬奧組委引進學習資源的重要平臺。目前,相關國際組織已經派出國際專家152人次來京召開了38場奧運會知識管理戰略係列研討會,對北京冬奧組委51個業務領域傳授知識、技能、辦賽經驗,打造符合奧運會辦賽特點的人才培養模式。

  強化儲備

  根據《人才行動計劃》,競賽管理人才開發等幾個專項計劃已經在進行當中。“我們正在著眼賽時、面向實戰,強化人才儲備。”閆成説。

  競賽管理人才是參與辦賽的核心力量,國內目前還存在較大缺口。兩年來,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國家體育總局從全國范圍內遴選的競賽主任候選人進行跟蹤培養,實施了相關世錦賽和世界杯賽事影隨計劃、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專項實習計劃,派出一批業務骨幹,跟隨當地組委會的工作人員,學習積累辦賽經驗。今年,北京冬奧組委還布局了18個針對國內技術官員的專業培訓項目,預計將培養1100人次,按照邊培訓、邊保留的方式,逐步組建國內技術官員隊伍。

  建立雪上項目專業人才儲備庫,也是各方正在積極推動的工作之一。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與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滑雪協會密切合作,面向全國遴選擁有高級道滑雪技能的專業人才,目前已經有1862人報名,張家口市也摸底並匯總了區域內七大雪場的426名專業工種人才名單。通過整合社會資源,雪上項目專業人才儲備庫已初步建立。下一步,北京冬奧組委將分競賽輔助、賽道作業、安全防護、緊急救援、雪務工作等5個專業方向,對相關人員進行一係列強化培訓。

  志願者招募工作同樣廣受關注。除了從參與過平昌冬奧會的中國志願者中進行選拔之外,北京冬奧組委還從北京高校中選出了230名擁有中、高級道滑雪技能的青年學生,並組建了一支由32名體育教師組成的滑雪教練員隊伍,列入專業志願者儲備庫。目前,賽會志願者的前期招募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備。

  “人才工作頂層設計已經確定,關鍵在于落實。”閆成表示,“開發和培養好人才,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戰略選擇。依靠人才智力優勢,我們全力以赴辦好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記者 季 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實施“科技興糧”“人才興糧” 我國糧食産業正向品質提高轉變
    當前,糧食産業發展正處于由注重規模擴張向注重品質提高轉變的關鍵時期。糧食産業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就需要實施“科技興糧”和“人才興糧”,推動糧食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形成糧食興、産業旺、經濟強的良性迴圈。
    2018-05-29 09:07: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