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陪審員法》施行一月有余 相關細則將出臺
2018-05-30 07:05: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民陪審員法》施行一月有余,最高法、司法部稱將出臺相關細則

  人民陪審員選任辦法正研究制定

  自4月27日,《人民陪審員法》已通過並施行一個月有余。5月29日,最高法、司法部聯合召開視頻會議,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內該法的實施工作。記者從會上獲悉,最高法和司法部均表態正在研究並將出臺相關細則,保證人民陪審員從選任到履職的全面落地。

  人民陪審員制度已試點3年

  今年4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陪審員法》。人民陪審員被稱為不穿法袍的“法官”。根據法律規定,人民陪審員依法享有參加審判活動、獨立發表意見、獲得履職保障等權利。

  符合條件的公民如何成為人民陪審員,和法官一同審理相關案件?

  根據人民陪審員法規定,司法行政機關會同基層法院、公安機關,從轄區內的常住居民名單中隨機抽選擬任命人民陪審員數5倍以上的人員作為候選人,對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查,徵求候選人意見。

  之後,司法行政機關再會同基層法院,從通過資格審查的候選人名單中隨機抽選確定人民陪審員人選,由基層法院院長提請同級人大常委會任命。

  從上述規定中可以看出,人民陪審員的選任過程不僅“隨機”,而且涉及多個部門,需要統籌配合。

  2015年5月以來,最高法聯合司法部在全國10個省份的50個地區進行了為期3年的人民陪審員試點。

  建立人民陪審員候選人資訊庫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説,針對司法實踐中落實隨機抽取難、影響案件正常排期開庭的情況,要進一步探索完善隨機抽取工作機制。

  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在昨天的會上透露,目前司法部會同最高法、公安部正在研究制定《人民陪審員選任辦法》。《辦法》出臺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研究制定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實施細則,按照人民法院的需求,分期分批、保質保量完成人民陪審員的選任工作,滿足審判工作需要。

  傅政華説,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會同基層法院、公安機關,認真落實選任工作要求,嚴格開展資格審查,組織開展個人申請和組織推薦。要抓緊研發人民陪審員選任資訊管理係統,通過資訊係統實現兩次隨機抽選。要會同法院、公安機關開展人民陪審員候選人資訊採集工作,建立人民陪審員候選人資訊庫。要加強資訊數據共用,實現司法行政機關與人民法院、公安機關以及相關部門之間的資訊互聯共用。

  - 看點

  最高法將出細則保障人民陪審員安全

  從試點實踐來看,一些地方還存在民眾參與人民陪審員工作積極性不高的情況。對此,最高法下一步將出臺相關細則,保障人民陪審員履職安全和權利,消除民眾參與的後顧之憂。

  周強在部署會上説,要加強對人民陪審員的人身安全和住所安全保護,對報復陷害、侮辱誹謗、暴力侵害人民陪審員及其近親屬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下一步,最高法將就人民陪審員人身和住所安全保障出臺相關細則,各級法院要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加強對人民陪審員及其近親屬人身和住所安全的保護。

  此外,如果發現人民陪審員參加審判活動期間,所在單位克扣或者變相克扣其工資、獎金及其他福利待遇的,法院應當根據《人民陪審員法》第二十九條,對相關情況進行審查核實後,及時向人民陪審員所在單位或者主管部門、上級部門提出糾正意見。

  記者注意到,《人民陪審員法》也對人民陪審員的參審補助作出重大調整,不再區分有無固定收入,統一了參審補助標準。最高法、司法部也將會同財政部盡快研究制定具體辦法。 (記者 王夢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