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多地將現35℃以上高溫 南方9省份有大到暴雨
2018-05-30 07:05: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來幾天,北方晴熱、南方降雨成為全國天氣的主要特徵。根據氣象預報,從今天開始,從東北至黃淮一帶氣溫將明顯回升,多地將出現35℃以上高溫,局地甚至會出現38℃以上的高溫天氣。在南方,江西、浙江等9省份有大到暴雨。

  5月25日,北京炎熱高溫天氣持續,外國遊客戴傘帽在天安門前遊覽。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北方多地將現35℃以上高溫 局地將超38℃

  對于北京的民眾來説,這幾天的“晴曬模式”已經讓人們感受到炎炎夏日,熱力十足。

  29日,北京的最高氣溫超過了30℃,而根據氣象預報,今明兩天,北京的最高氣溫將升至33-34℃,6月1-2日北京或將出現35℃的高溫。

  不僅是北京,29日,從華北到黃淮一帶維持晴熱天氣,京津冀、山東、河南大部地區氣溫在28-30℃之間。

  今天開始,從東北至黃淮,北方大部分地區的氣溫仍將明顯回升,6月初,部分地區將現高溫日。

  根據預報,6月1-3日,華北中東部、黃淮北部、內蒙古中東部及東北地區西部將出現35-37℃、局地38℃以上的高溫天氣。5月31日-6月3日,華北中南部和黃淮北部的部分地區將有3-4天幹熱風天氣。

  中國天氣網報道,未來幾天,北京、天津、哈爾濱都有可能迎來今年首個高溫日,對于北京和天津來説,高溫天氣夏季常見,但常年平均首個高溫日出現時間分別為6月10日、6月4日,今年來的稍微早一些。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5月29日20時-30日20時)。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暴雨藍色預警發布!南方9省份將有大到暴雨

  北方晴熱,南方則是降雨籠罩。根據中央氣象臺發布的天氣公報,29日白天,福建北部、江西中部、湖南南部、雲南西部、海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雨,福建寧德、雲南德宏州等局地暴雨(50~78毫米)。

  根據氣象預報,預計未來兩天,貴州、重慶東南部、江南大部及廣西北部、雲南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強降雨集中時段為30日淩晨至31日上午。

  針對南方的降雨天氣,中央氣象臺5月29日18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29日20時至30日20時,貴州東部、重慶東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大部、廣西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以及雲南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貴州東北部、湖南西北部和東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3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張婭子 攝

  大面積夏收開始,天氣狀況如何?

  根據此前的報道,今年,江漢、江淮大部、黃淮西部冬小麥成熟收獲期集中在5月下旬,華北南部、黃淮東部冬小麥將于6月上旬成熟。

  按照中央氣象臺的監測,5月中旬以來,華北南部、黃淮及長江中下遊等冬小麥、油菜産區降雨過程頻繁,累計降水量普遍超過50毫米,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東南部、安徽大部、江蘇中南部有100~300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8成至2倍;期間,河北中南部、山東、河南、安徽、江蘇等地出現7~9級雷暴大風和局地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導致部分地區油菜、冬小麥灌漿成熟受到不利影響,低洼農田出現漬澇,局地冬小麥出現倒伏。湖北、安徽南部、江蘇南部等地夏收短暫受阻。

  未來十天,江蘇、安徽、河南、山東、湖北等地冬小麥將進入集中收獲階段,大面積的夏收開啟,這些地區天氣狀況如何?

  中央氣象臺預報,5月29日至6月7日,上述地區多晴好天氣,氣象條件總體利于夏收作物收曬。氣象專家建議,上述各地抓住有利時機,及時收割成熟小麥,已收獲地區要注意晾曬和通風儲存,防止發芽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北京:沙塵天氣短時過境 本周中後期將大幅升溫
    28日早晨,北京市氣象臺發布沙塵藍色預警、大風藍色預警,北風四五級、陣風七級,隨即帶來浮塵、揚沙天氣。為何北京5月底又遭沙塵“襲擊”?氣象氣候專家對此進行了釋疑。
    2018-05-28 17:12: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