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空間站及其應用合作
2018-05-29 12:5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5月28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空間站及其應用合作

  新華社記者劉向 王騰飛

  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布儀式28日在維也納舉行,正式開啟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盛情邀請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利用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開展艙內外搭載實驗等合作。

  中國空間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戰略的重要一步。1992年,中國決定實施載人航太工程,確定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載人飛船和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並利用載人飛船技術改裝、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載人空間站,解決較大規模、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在中國長徵七號遙一火箭、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飛行任務先後圓滿成功後,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二步”全面勝利,邁入“空間站時代”。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計劃于2020年前後發射,全站預計于2022年建成並投入運營,設計壽命10年,運作軌道高度340公里至450公里,可容納3名航太員同時在軌工作生活,輪換期間可容納6名航太員。

  空間站總體構型是三個艙段,由一個核心艙、兩個實驗艙組成,每個艙都是20噸級,整體呈T字對稱構型。核心艙用于統一控制和管理空間站組合體,提供航太員生活和工作場所。實驗艙用于支援空間科學實驗、空間應用和空間技術實驗。空間站預留新艙段介面可拓展艙位,並支援外挂大型實驗。

  中國載人航太一貫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2016年,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簽訂了《利用中國空間站開展國際合作諒解備忘錄》,商定利用中國空間站為各國提供科學實驗機會,並在未來為他國航太員或載荷專家提供在軌飛行機會。

  在未來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項目的申請及實施程式上,有意向者需要向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提交申請,由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進行項目初選,通過初選方提交實施方案,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對實施方案進行終選。

  與此同時,中國空間站合作機會面向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開放,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致力于科學的公共、私營機構,包括研究院、研究所、大學、私人企業等,都可以申請。

  中國空間站將採用三種合作模式:一、申請者利用自行研制的實驗載荷,在中國空間站艙內開展實驗。二、申請者利用中方提供的實驗載荷,在中國空間站艙內開展實驗。三、申請者利用自行研制的艙外載荷,在中國空間站艙外開展實驗。

  中國空間站建成後將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專家介紹,未來,中國空間站將在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流體物理和燃燒科學、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空間環境和空間物理、空間地球科學和應用、空間應用新技術等8個研究方向、30多個研究主題上開展大規模的空間科學研究和應用。

  中國空間站在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上均配備了具有國際化標準介面的科學實驗櫃,用于開展各類空間科學實驗。此外,還將研制發射2米口徑的空間天文望遠鏡,可用于開展大規模、多色成像與無縫廣譜巡天,為天文和物理科學前沿提供觀測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趣味“滾奶酪”大賽
趣味“滾奶酪”大賽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