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裏來了機長和空姐 為山裏娃插上夢想的翅膀
2018-05-29 20: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孩子們與機長陸崚放飛寫滿夢想的紙飛機(5月26日攝)。在“六一”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南航湖南分公司組織平日裏穿梭在各大城市的機長和空姐們,來到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大塘村,給100多個山裏娃上了一堂特殊的“夢想課”。大塘村是深度貧困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地、水資源匱乏。因為交通不便,村裏還沒有通自來水。442戶村民中有120戶貧困戶,佔到了全村人口的27.8%。村裏不少村民選擇外出打工,村裏一大半孩子都是留守兒童。新華社發(黃熠 攝)

  新華社長沙5月29日電(記者陳夢婕)在“六一”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大塘村熱鬧起來。平日裏穿梭在各大城市的機長和空姐們,在村裏的籃球場搭起篷子,身穿漂亮的制服、拿著飛機模型,給100多個山裏娃上了一堂特殊的“夢想課”。

  大塘村是深度貧困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地、水資源匱乏。因為交通不便,村裏還沒有通自來水。442戶村民中有120戶貧困戶,佔到了全村人口的27.8%,村民一年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在2800元左右。今年3月,南航湖南分公司組建駐村工作隊,熊勁松作為隊長和駐村第一書記,要在這裏與村民一起生活三年。

  因為貧困,不少村民選擇外出打工,村裏一大半孩子都是留守兒童。熊勁松説,山裏孩子最缺的是關愛,“去摸摸他們的頭,給塊糖,孩子們就開心得不得了”,于是他們策劃了這節“夢想課”。

  5月26日早晨7點多,孩子們就在公路旁等候。遠遠地看到車輛駛向籃球場,小傢夥們的眼神裏滿是開心和期待。當工作人員準備布置現場的五彩氣球時,幾個大一點的孩子小心翼翼地圍了上來,不説話,只是認真觀察大人們如何充氣球、扎氣球。

  機長和空姐們看到這一幕,便蹲下身,邊幹活邊溫柔地指導,“這樣、這樣,然後再這樣。來寶貝,你試試。”有了大人的“批準”,幾個剛才躍躍欲試的小傢夥拿起氣球,像模像樣地工作起來。不一會兒,就開始跟這些“陌生人”熟絡起來。

  “飛機為什麼會飛”“飛機上有降落傘嗎”,面對孩子們的各種問題,機長和空姐們一一耐心解答。工作人員還專門為小朋友介紹了飛機客艙情況,演示飛機上的氧氣面罩、救生衣等應急設備的使用,並教大家一些常用的禮儀知識。

  飛行員還向孩子們講述了自己的成長故事,鼓勵孩子們勇于追求夢想。11歲的黃一帆穿著特制的超小號飛行員制服,在活動結束後説:“哥哥説必須身體好、學習好,以後才能像他們一樣開飛機,我要努力。”

  機長和空姐們更關心的是,活動結束後,孩子們能否繼續自己的夢想。村裏被廢棄了六七年的小學是他們心中的一塊石頭。由于村裏沒有學校,孩子們要想上學,只能到隔壁村去,翻山越嶺還要經過危橋。經過各方努力,目前村小正在重建,預計今年9月就可以重新開學。

  “剛來大塘村時,看到村裏的留守兒童放學回家還要先幫爺爺奶奶幹農活,心裏很不是滋味。要是村裏脫了貧,在村裏也能掙錢,哪個父母願意離開自己的孩子出去打工呢?”南航湖南分公司總經理慕新洪介紹,進駐大塘村後,南航湖南分公司想了很多辦法幫助鄉親們就地脫貧,結對“認親”就是其中一項。通過“認親”先和鄉親們建立感情,了解了鄉親們的情況,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下一步,扶貧隊還要幫助村民大力發展集體産業,發展臍橙、油茶、紅薯、家雞、七彩雞等特色種養業,打造電商平臺,形成規模經營,讓村民不離開村也能有份滿意的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山東:10萬余名留守兒童監護人簽訂責任確認書
    記者從山東省民政廳獲悉,近年來山東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投入5.5億元加強兒童福利設施建設。目前,山東已有10萬余名農村留守兒童監護人簽訂《委託監護責任確認書》。
    2018-05-28 10:38:18
  • 江西:“一家一個救生圈”防留守兒童溺水
    由江西省紅十字基金會發起的“一家一個救生圈”項目近日走進南昌縣蓮塘鎮街上村,為100戶村民家中送去救生圈,同時開展防溺水知識小課堂,拉起夏季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線”。
    2018-05-24 10:49: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0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