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再讓你孤單”——安徽省關愛困境兒童觀察
2018-05-29 16:3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29日電 題:“不再讓你孤單”——安徽省關愛困境兒童觀察

  新華社記者代群、周暢

  今年春節前,一位民警叔叔來探望小石(化名),給他帶來了生活費用和學習用品。但對小石來説最有意義的是一個DV,裏面播放了爸爸對他的鼓勵和期望。那一刻,他所遇到的生活上的困難、心理上的痛苦以及對父親的“怨恨”,都隨著眼淚一起消退。

  8年前,小石父親被捕入獄,留給當時10歲的他一個殘缺不全的家,孤獨感和自卑感一直圍繞著他,對未來也十分迷茫。

  小石口中的民警叔叔名叫周祖聖,是安徽巢湖監獄的一名民警,在今年安徽省監獄局開展的“暖陽行動”中,接觸到了困境兒童這個特殊群體,在他看來,像小石這樣的孩子們需要更多人的關愛。

  有父母卻無父母陪伴,有家庭卻無家可回。一些因父母服刑、出走等原因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兒童一直備受社會關注。基層監獄民警坦言,服刑人員入獄後,如果孩子成為困境兒童,也會成為服刑人員的“心病”,成為教育轉化工作中的難點。

  安徽省監獄管理局局長許曉剛表示,安徽省監獄局自今年1月起,在全省監獄范圍內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暖陽行動”,通過千戶家庭大走訪、特困家庭幫扶、開放式親情幫教、法律援助等措施,解決服刑人員子女的實際困難,不僅可以緩解服刑人員的思想壓力,也能讓困境兒童感受到社會的關愛,促進服刑人員安心改造,更好地回歸社會。

  在民政、教育、扶貧等多個部門的協作下,困境兒童群體的溫飽、教育等保障力度越來越大。基層幹部認為,困境兒童保障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形成民政部門牽頭,司法、財政、人社、殘聯、公安等多部門配合的工作機制,統一協調指揮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切實破解困境兒童“發現難、申報難、保障難”瓶頸。

  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安徽省逐步完善困境兒童政策保障體係。安徽省各地都已按照民政部統一部署扎實開展孤棄兒童養育情況大排查工作。2012年和2013年出生的“小于”兄妹倆就是安徽省民政廳在排查工作中發現的困境兒童。由于父母失蹤,爺爺無力撫養,陷入監護困境,懷遠縣民政部門將孩子送到兒童福利院,承擔臨時監護職責,同時協調教育、人社等部門安排孩子就近入學。

  據統計,截至2018年4月底,安徽省實際保障孤兒等困境兒童26405人。

  基層呼吁,完善制度建設,明確困境兒童的保障范圍,加強政府部門間聯動,在政策取向上要變事實孤兒“主動申請型”為政府部門“主動送達型”,積極孵化培育社會組織,動員引導廣大企業和志願服務力量參與救助幫扶。

  在保障困境兒童生活所需的同時,還應關注他們的心理需求,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把直接資金投入向有效社工服務轉化,尤其是在諸如困境的心理關愛方面,更要發掘、依靠、使用社會專業力量參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晉南夏收忙
晉南夏收忙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趣味“滾奶酪”大賽
趣味“滾奶酪”大賽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0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