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創新之道,唯在得人
2018-05-29 16:3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題:創新之道,唯在得人

  新華社記者楊柳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指出,堅持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強調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一個“唯”字給“人才”二字再添厚重的砝碼。

  人類社會發展至今,人仍然是一切社會活動的主體,更是科技這項偉大創造性活動的締造者和推動者。“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我國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實現“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高原始創新能力,破解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歸根結底還是要依靠人才。

  相比資金充裕程度和政策扶持力度,我國在一些領域創新的一大短板,是高端人才稀缺。雖然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科技人員隊伍,但人才結構不夠優化、創新能力不強、頂尖人才缺乏、人才管理體制不順、人才機制不夠完善等問題,仍是影響和制約我國科技創新的瓶頸,這些問題亟待解決。

  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體制機制,全面聚集人才,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觀。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重評審輕研究”的習慣思想,創新人才評價機制,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係,形成並實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制度,把科學家從“繁文縟節”和“無窮的報表和審批”中解放出來。

  要以非凡的勇氣和魄力,扭轉重應用、輕基礎的傾向,完善科技獎勵制度,讓優秀科技創新人才得到合理回報,為甘心坐科研“冷板凳”的科技人員提供條件;摒棄人才引進短視行為,切實在人才發展軟環境上用心、用力,搭建事業平臺、人生舞臺,讓人才引得來、用得好、留得住。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只有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厚植人才發展的土壤,才能為創新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華時評:創新之道,唯在得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0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