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渠路快速公交開建9站可換乘5條地鐵
2018-05-29 07:43: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工程正式開工建設,工人在現場施工作業。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昨天上午,連接中心城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之間的快速公交走廊——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工程正式開工建設。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場站工程管理分公司獲悉,該項目西起東二環馬圈,東至通州東小營公交中心站,全長26.2公里,單方向每小時最多可運送乘客8000人。在沿線設置的16座停靠站中,有9座還可與地鐵實現“無縫換乘”。

  公交站臺到地鐵站距離百米左右

  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廣渠路快速公交全線的16個車站中,9個可與地鐵7號線、10號線、14號線、八通線及6號線實現“無縫換乘”,公交站臺到地鐵站的距離百米左右。

  具體而言,可換乘地鐵的公交站包括:地鐵7號線(馬圈站、九龍山站、大郊亭站);地鐵10號線(雙井站);地鐵14號線(九龍山站);城鐵八通線(城鐵果園站);地鐵6號線(芙蓉路站、郝家府站、宋朗路站、東小營站)。

  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除與地鐵線路“無縫換乘”外,該項目沿線還集公交專用道、高架快速路、地下隧道等交通設施于一體,將有效縮短乘車時間,提高副中心與中心城區間的通行效率。

  “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大站距設置,平均站距為1.6公里,隨著城市副中心建設加快,廣渠路兩側各類設施和人流將大幅增加,可進一步提升運送速度。”項目負責人謝龍稱。

  全部公交為新能源車

  北京公交集團場站工程管理分公司副經理周建勇介紹,廣渠路快速公交線預計于2020年5月完工通車,高峰小時設計運力預計0.6萬-0.8萬人/小時/方向。

  與其他快速公交項目不同,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將與普通公交線路共用站臺。廣渠路快速公交在規劃中站點採用側式站臺,並且使用非封閉式設計,除了快速公交線路外,普通公交線路也可以在這些站臺停靠,成為一條城區東部的快速公交走廊。

  公交場站公司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項目負責人謝龍介紹,由于快速公交站臺既要停靠快速公交也要停靠普通公交,未來廣渠路快速公交線路也將改用車上刷卡的模式,刷卡方式與現有普通線路一致。

  綠色環保也是廣渠路快速公交的一大特點。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建成後,全部營運公交都將採用LNG(液化天然氣)新能源車。同時,廣渠路快速公交採用大容量快速車輛,車站設置也將提高乘客的周邊小區可達性。

  ■ 看點

  東小營站將提供500余社會停車位

  作為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工程的首站,東小營公交中心站距離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約2公里,距離地鐵6號線潞城站僅800米,不僅是公交地鐵換乘的重要節點,也是前往北三縣公交線路的起始點。

  該站將建該線路唯一的公交中心站。目前其立體停車場正在進行前期施工。根據設計方案,東小營公交中心站將可停放公交車約200輛,小客車551輛。在緩解公交車停車難問題的同時,也能為社會車輛提供停車服務。

  “在規劃建設的中心站將以需求為導向,統籌考慮了公共交通需求及區域市民需求。”項目經理周志強介紹,除公交駐車、中心車站、副中心公交調度指揮中心外,中心站還將擁有社會停車場、便民服務配套設施,以及屋頂綠化公園等。(記者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