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彰顯大國擔當
2018-05-28 11:2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7日電 綜述: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彰顯大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尚緒謙 王建剛

  今年5月29日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周年紀念日。70年來,聯合國通過不懈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巨大貢獻。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不斷加快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步伐,彰顯大國擔當。

  聯合國維和行動承擔預防衝突、保護平民、加強法治、保護人權等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重要使命。不久前結束的利比裏亞維和可謂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成功案例。

  利比裏亞長期內戰造成大約20萬人喪生、上百萬人流離失所。2003年9月,聯合國向利比裏亞派遣維和部隊,監督和平協議執行。逾14年的維和行動最終將和平與安全帶給這個飽經戰亂的西非國家。

  今年也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8周年。中國堅定支援和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迄今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5萬余人次,參加24項維和行動。

  中國現有大約2500名維和人員在外執行任務。同時,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第二大出資國。去年聯合國維和年度預算中,中國承擔大約10.25%,相當于法國和俄羅斯總和,超過德國和意大利總和。

  中國在較短時期內完成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深度參與讓世界刮目相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今年4月訪華時,專程參觀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國維和警察培訓中心。他在其社交媒體賬戶發文説:“中國維和警察培訓中心令人印象深刻。維和是當今世界最崇高的使命,維和人員願意為保護全球最脆弱群體犧牲一切。”

  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部發言人尼克·伯恩巴克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多年來,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一直在穩步增加,中國對維和事業的重視以及貢獻向其他國家傳遞了積極資訊,樹立了良好榜樣。

  中國維和人員紀律嚴明、素質過硬、吃苦耐勞,在完成維和任務之余,積極幫扶當地民眾改善生産生活條件,鼓勵和支援他們用發展來實現和平、維護和平,贏得聯合國官員和任務區民眾由衷的信任和讚許。

  一個和平的世界不僅有利于中國,也有利于國際大家庭所有成員。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積極參與印證了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誠意和決心,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援和貢獻彰顯了大國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9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