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科學大咖“遇上”藝術家,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2018-05-27 13:3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蓋博銘)科學家用公式彈奏宇宙的旋律,人文學家用心靈譜寫生命的讚歌。當科學大咖遇上藝術家,他們的對話會激起怎樣的思想火花?

  26日,“中科院公眾科學日”期間,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歐陽自遠、數學家蔡天新、跨界音樂人吳彤等登上中國科學院“SELF格致論道”講壇,讓科學“對話”藝術、真理“對話”想像。

  “此次講壇不僅在普及知識,更在于傳播思想。”活動主持人、清華大學科學史係教授吳國盛介紹,講壇從思想的源頭上促進公眾參與科學的積極性。

  科普活動中,真正的“主人”是青少年。臨近開場還有半個小時,現場已有近四分之一的座位坐著小朋友。

  黃天衡同學提前一個小時就到了現場。“科普類的講壇讓我們的周末更加有意義。很希望演講嘉賓能夠激烈討論,也想聽一聽科學家和藝術家怎麼互相點評。”

  浙江大學數學系教授蔡天新,既是一名數學家,也是一位詩人。他登上講壇,分享科學與藝術面臨的共同課題:看見與發現。

  蔡天新認為,無論是科技還是文藝,都經歷從“看見”到“發現”,也就是獲取智慧的過程。“過去我們習慣從歷史和西方獲得靈感,現在不同學科之間的交流也將促進科學與人文的進步。”以數學與繪畫為例,數學幫助藝術家進行構圖,繪畫又為數學家提供了新的研究課題。

  跨界音樂人吳彤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笙的演奏傳承人。時而婉轉悠揚,時而洪流激蕩,結合笙的演奏,吳彤向觀眾講述音樂與科學的共通之處。“讓藝術家對話科學家恰恰説明科學的開放性。科學一直在嘗試尋找萬物之間的聯繫,探索世界的本源。中國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相容並蓄,科學與藝術在思想維度也有共通之處。”吳彤説。

  西安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王瑤表示,科幻是科學與藝術的集中體現,科幻也是一種跨越“思維邊疆”的好奇心和勇氣。“在常規思維中加入科幻思維,大膽對新世界和新自我進行探索,這既是科學精神,也是人文精神。”

  歐陽自遠認為,科學與藝術是“硬幣”的兩面,是對世界不同的理解方式。科學家與藝術家可以互相借鑒表達手段、思維方式。

  科學家追求“真”,藝術家追求“美”。歐陽自遠認為,藝術的形象思維和科學的邏輯思維雖不同,但科學與藝術的終極目的相同,都是為了人類的美好生活。

  本次科普活動是中科院“SELF格致論道”講壇的第26期。該講壇由中國科學院電腦網絡信息中心和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主辦,邀請科技工作者和文化藝術家在全國范圍講述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中科院領銜學術團隊研究發現 中國娃娃魚或是“八兄妹”大家庭
    中國大鯢有一個我們更加熟悉的名字:娃娃魚。過去我們一直認為中國大鯢只有一個物種,中科院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大鯢至少由陜西、貴州、安徽、四川和廣西5個物種組成,有可能至8個物種。
    2018-05-22 17:18:38
  • 中科院新研究發現野生娃娃魚分多個物種
    中國大鯢俗稱“娃娃魚”,為我國特有珍稀野生動物,也是世界現存兩棲類中體型最大的物種,體長可達兩米。中國大鯢的起源能追溯到侏羅紀時代,具有極高的進化獨特性,堪稱 “水中大熊貓”。
    2018-05-22 10:16: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9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