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爾蘭公投支援廢止墮胎禁令
2018-05-27 13:3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都柏林5月27日電(記者張琪)愛爾蘭公投總監察官巴裏·瑞安26日晚在都柏林宣布,在日前舉行的全民公投中,愛爾蘭近三分之二的選民投票讚成廢止憲法“第八修正案”,支援墮胎合法化。

  根據愛爾蘭1983年頒布的“第八修正案”,只有在孕婦生命受到威脅或胎兒在出生前已經死亡等極端情況下才能墮胎,否則墮胎就是違法行為。

  愛爾蘭25日就是否廢止“第八修正案”舉行公投。官方數據顯示,66.4%的選民在公投中選擇“是”,另有33.6%的選民選擇“不”。當天,在近337萬登記選民中,64.1%的選民在全國6500個投票站參加了投票。

  支援廢止墮胎禁令的選民在公投結果宣布後舉行了各種慶祝活動。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説,公投結果標誌著“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勝利結束。他説,現代化的愛爾蘭需要現代化的法律,新的墮胎法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立法並獲得國會通過。

  根據愛爾蘭政府在公投前公布的建議,如果“第八修正案”被廢止,新制定的墮胎法將大幅放寬對墮胎的限制,但依然規定只有懷孕12周以內的婦女在醫生的證明下才能結束妊娠。

  此次公投中,愛爾蘭各主要政黨領導每人平均表示支援廢除“第八修正案”,同時支援在國會中通過新的墮胎法。

  據了解,此次公投結果首先要經愛爾蘭高等法院認定合法有效,再提交愛爾蘭總統和總理簽字生效。之後,政府內閣將著手起草新法案,並提交國會審議通過後方能正式生效。在新法案生效前,原有法律依然有效。

  由于嚴格的墮胎法律,許多愛爾蘭婦女被迫到國外特別是鄰近的英國墮胎。據愛爾蘭官方公布的數據,每年到國外墮胎的愛爾蘭婦女有3000多人,上世紀80年代以來累計已有10多萬愛爾蘭婦女到國外墮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9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