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國聯手“搶救” 伊核協議迎來關鍵期
2018-05-26 18:1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5月26日電 六國聯手“搶救” 伊核協議迎來關鍵期

(國際)六國聯手“搶救” 伊核協議迎來關鍵期

  5月25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前排中)與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前排右)在奧地利維也納出席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會議。新華社記者劉向攝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劉向

  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與伊朗代表25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會議,討論美國退出全面協議的影響以及協議執行下步方略。這是自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協議其他所有簽署方首次舉行會議。

  有分析指出,由于美國計劃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因此各方亟須拿出能夠彌補伊朗經濟損失的所有方案。同時,由于伊朗方面釋放出設定方案出臺最後期限的信號,伊核協議的命運正迎來關鍵期。

  力保協議執行

  與會各方對伊核協議的執行情況進行了回顧,評估了美國重啟制裁可能帶來的影響。各方決定積極尋求挽救協議的辦法,尤其是彌補美國制裁對伊朗造成經濟損失的方案,以確保協議能夠繼續執行。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應邀參會。作為經聯合國授權對伊朗執行協議進行核查的機構,國際原子能機構近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伊朗仍在按規定執行伊核協議,其與機構的合作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在會後告訴記者,在與各方商談後,他對保留伊核協議更有信心。伊朗希望各方盡快拿出彌補其經濟損失的所有方案,計劃在獲得該方案後對其進行評估。

  率團出席會議的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王群表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由伊核問題六國、伊朗和歐盟共同談判達成,且經過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是多邊主義重要成果。近三年實踐充分證明全面協議是有效的。中方認為,維護全面協議的完整性和嚴肅性,有助于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及中東和平穩定,對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其他熱點問題也有示范意義。

  王群指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保護全面協議各方正當權益本身就是執行協議應有之義。中方希望有關國家從長遠和大局出發,避免妨礙全面協議執行。他強調,中方將繼續致力于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也願與各方就此加強合作。

  尋找補救方案

  歐盟作為協調員在會後發布聲明説,參會方願共同努力,拿出可行方案解決伊朗的關切,其中包括確保伊朗原油出口在內的經濟利益。各方就方案進行了深入討論,涉及如何保持並深化與伊朗的經濟關係、保證伊朗石油和天然氣産品的銷售、與伊朗進行有效金融合作等方面。

  據此間媒體報道,一名伊朗高級官員25日説,希望歐洲方面5月底之前向伊方提出“所有”經濟舉措,以維持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方將在今後幾周決定是否留在伊核協議內。

  此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向歐洲提出伊朗留在伊核協議內的三項條件,即歐洲保護伊朗石油銷售不受美國制裁影響,繼續購買伊朗原油;歐洲銀行保護(歐洲方面)與伊朗的貿易;英國、法國和德國承諾不尋求與伊朗談判伊方彈道導彈項目以及在中東地區的活動。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美國在全球金融體係中的影響力仍然很大,歐洲國家想要滿足伊朗的條件難度不小。此外,不少與伊朗合作的歐洲公司都是私營機構,面對美國的潛在制裁威脅,這些公司可能打起“退堂鼓”,歐盟對此或許無能為力。

  伊朗議長拉裏賈尼和許多議員近期表示,若伊朗的利益無法在伊核協議框架下獲得保障,伊朗就應該退出協議。目前伊朗國內對伊核協議的存廢存在分歧,對伊朗留在伊核協議內的質疑聲、對西方國家的不信任情緒愈發強烈。在伊核協議前景不明的當下,相關各方需要從長遠和大局出發,保持耐心,發揮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