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兒藝兒童劇《鷸·蚌·魚》首演
2018-05-26 20:5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 周瑋)一朵白雲遠懸,兩三簇荷花半開,七八株翠竹挺立,勾勒出一幅恬淡鄉村景象;一鳥一蚌一魚,一對靠捕魚為生的夫妻,為大家重新講述“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故事。26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2018年首部新戲《鷸·蚌·魚》在假日經典小劇場首演,如流動中國畫般的舞臺上,演員們用充滿童趣的肢體語言傳遞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

  編劇馮俐和導演吳旭賦予“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個成語故事更多思考:漁翁因捕不到魚轉而寄希望于用鷸鳥和河蚌討好妻子,鷸蚌爭搶河魚導致兩敗俱傷而使漁翁坐享其成。故事並未完結于此,回到家的漁夫與妻子爭吵給了鷸蚌逃生的機會,而鷸鳥和河蚌回到小河後,再也不爭了……幾番爭鬥的傷害與不爭帶來的生機彰顯了“和諧相處”的主題。

  此劇在音樂和形體設計上都融入傳統戲曲的諸多元素:劇中加入很多戲曲中常用的打擊樂器和節奏方式,寫意表達給觀眾帶來更為豐富的情感體驗;河蚌在表演時展現了“矮子功”,鷸鳥與河蚌化身矛與盾,展開一段京劇程式化武打橋段。

  作為獻給小朋友們的“六一”國際兒童節禮物,《鷸·蚌·魚》首輪將演出9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