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希望與中方企業開展大豆種植及深加工合作”——訪俄羅斯大豆聯合會主席薩納金
2018-05-26 20: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彼得堡5月26日電 專訪:“希望與中方企業開展大豆種植及深加工合作”——訪俄羅斯大豆聯合會主席薩納金

  新華社記者欒海

  “為在俄羅斯擴大種植優質大豆並增加大豆及其制品出口,我們希望與中方企業開展大豆種植及深加工合作。這也將為中國進口大豆及其制品提供更多選擇。”俄羅斯大豆聯合會主席亞歷山大·薩納金日前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達了這樣的期待。

  俄羅斯大豆聯合會成立于2004年,是由約40家當地大豆種植、加工和銷售公司組成的行業協會。

  據薩納金介紹,俄羅斯境內適合種植大豆的區域面積共有2.5億公頃,然而目前俄大豆種植面積僅250萬公頃,在該國約8060萬公頃的農田總面積中僅佔約3%。

  “2017年俄羅斯大豆産量為370萬噸,創下1991年以來的最高紀錄,”薩納金説,“據大豆聯合會評估,如果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俄大豆年産量將有望超過3000萬噸。”

  總部位于莫斯科的國際農業政策研究所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大豆出口量從2008年的不足25萬噸,增至2017年的約50萬噸。從去年9月至今年1月,俄出口大豆24.8萬噸,同比增長68%,這些大豆主要出口至中國。

  據俄大豆聯合會評估,2017年全球大豆總産量與總需求存在1.8億噸缺口。薩納金表示,俄羅斯南部多個地區土壤和氣候條件適合大豆生長,當地大豆蛋白含量堪比美國和巴西大豆。

  2014年10月,俄羅斯農業部審議通過了該國2015至2020年大豆生産加工發展規劃。俄羅斯遠東發展部與中國相關企業2015年在首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簽署成立農工産業發展基金。2016年,該基金已同相關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設豬肉加工企業和大豆、小麥深加工企業。

  “2015年12月,我和大豆聯合會專家及企業代表,在哈爾濱市與中方農業科技合作及市場開發機構進行了磋商,探討了在俄境內合作開辟大豆種植區的規劃。”薩納金説。

  據他介紹,俄大豆聯合會已在哈爾濱市設立了辦公室,主要工作是吸引中方投資,促進成立俄中聯合企業,在俄境內設立大豆種植區及加工廠,與中國知名農業科技研發機構合作開展大豆制品生産及深加工實驗,並協助解決與上述工作相關的法律、融資和産品通關等問題。

  “除此之外,大豆聯合會還通過其駐華機構,將俄優質腐殖質肥料和飼料添加劑引進中國,同時將中國優良農作物種子和先進種植技術及設備輸入俄羅斯。”薩納金説。

  據悉,該機構目前正與數家從事選種、育種和農機研制的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就大型農業合作開發項目進行磋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89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