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鄂湘四地謀劃共促宜紅古茶道保護
2018-05-26 18:5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26日電(記者 王自宸)鄂湘兩省宜都、五峰、鶴峰、石門四地26日在宜紅茶重要集散地湖北宜都簽訂宜紅古茶道保護利用協議,謀劃合力推動宜紅古茶道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利用,助推“萬裏茶道”世界文化遺産申報。

  據了解,“萬裏茶道”是繼絲綢之路之後在歐亞大陸興起的又一重要國際商道,途經我國閩、贛、鄂、晉等8省份,經蒙古國進入俄羅斯並延伸至中亞和歐洲,全長1.3萬多公里,其中,穿越宜都、五峰、鶴峰、石門的宜紅古茶道沿線分布有“萬裏茶道”上范圍最大的茶源區,留下古茶道、騾馬店、唐祭、儺戲等歷史遺跡和非物質文化遺産。

  為加強對宜紅古茶道的保護與利用,宜都、五峰、鶴峰、石門四地政府簽訂協議,謀劃以建立宜紅古茶道保護利用協作聯席會議、成立保護利用專家委員會、制定《宜紅古茶道保護條例》、統一編制宜紅古茶道文化遺産保護利用規劃等方式,合力對宜紅古茶道線路遺産進行整體挖掘保護與開發利用。

  湖北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北等8省份于2012年成立“萬裏茶道”申報世界文化遺産聯盟,經多年協作,“萬裏茶道”申遺項目有望于今年納入預備清單,此次兩省四地簽訂宜紅古茶道保護利用協議,將有利于對宜紅古茶道線路遺産進行整體保護,助推“萬裏茶道”世界文化遺産申報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