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波奉化:一位社區醫生要調走,700多村民按手印挽留
2018-05-26 17: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5月26日電(裘立華 張夏珍)近日,一段短視頻在寧波網民的朋友圈熱傳。視頻中,寧波市奉化區莼湖衛生院桐照分院門口聚集了七八十位村民,大夥把擬提拔離任的分院院長周平團團圍住,紛紛表達難舍之情,使其一度無法前行。在周平以及聞訊趕來的村支書的極力勸説下,村民們才漸漸散去。

  但大夥兒實在舍不得,700名村民聯名按下手印,希望不要將周平調離,“我們太需要這樣的好醫生了”。

  莼湖衛生院桐照分院只有4名全科醫生、1名牙科醫生和4名護士,一般每天安排2名醫生坐診,而平均日門診量卻有170余人。

  2012年6月,因業務能力突出,在其他街道衛生院工作了15年的周平,被任命為莼湖衛生院桐照分院院長。在村民眼裏,周平可不是什麼院長,而是一位什麼毛病都會看的“神醫”,就連附近村的百姓,也更願意來這兒看病。

  村民林愛濃的丈夫2年多前只是感覺小便略有不暢,並無疼痛等異樣,周醫生卻讓他盡快去做核磁共振,結果果然不好,幸虧發現及時,做了手術。

  “我哪有這麼神奇。”對于村民的褒獎,周平顯得很不好意思。他説,救死扶傷是醫生的天職,責任心驅使他不斷加強學習,多年的臨床經驗又讓他對基層百姓的常見病、多發病非常熟悉,來桐照分院後,腦中慢慢建立起一份份健康檔案。常常找他看病的村民的既往病史甚至生活習慣,周平都了然于心。

  除了過硬的醫術,讓村民不舍的,還有周平的真心、耐心、細心。

  村民們説,從未見過周醫生皺眉頭,不管忙不忙,他的態度都始終如一的好。有時診室人多嘈雜,後面的病人忍不住會嚷嚷,周平總是笑瞇瞇地説:“再等等呀,大家別心急,我會一個個看完的。”

  每次診斷完,周平都細細地將病情跟病人説清楚,提醒他們要注意什麼。“將心比心,要是自己是病人,也希望多了解病情。”因此,周平常常錯過中午飯點。

  “他對我們老年人特別好。”村民林大爺説,無論是誰需要去奉化城區的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周醫生都把去哪家醫院、在幾樓看哪科門診寫得一清二楚。

  桐照敬老院長期住著三四十位老人。從2016年起,每隔半個月,周平都會去給老人們檢查身體。“每次他一個都不會落下,有幾位老人臥病在床,他也記得。他從不嫌棄老人家身上有異味,總是笑瞇瞇的。”在敬老院院長吳趙娟眼裏,周平是個“活雷鋒”。

  從學校畢業後的21年來,周平一直扎根基層衛生院。“雖然在基層,看的都是小病小痛,但獲得的成就感並不比在大醫院裏的少。”他説,每次面對群眾肯定的眼神、由衷的感謝,心裏就非常滿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