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鳳凰起舞新時代——河北唐山力破“一鋼獨大”困局 加速“綠色轉身”
2018-05-24 08:3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4日電  題:鳳凰起舞新時代——河北唐山力破“一鋼獨大”困局 加速“綠色轉身”

  新華社記者王洪峰、高博

  河北唐山,鳳凰涅槃之城。在資源和環境的壓力下,這座工業重鎮正在艱難轉身,經歷又一場銘心刻骨的浴火重生……

  近年來,唐山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破解“一鋼獨大”“霧霾圍城”困局,採取有力措施去産能、調結構、轉方式,以期打贏藍天保衛戰,實現高品質發展。

  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去産能

  唐山,因煤而建,因鋼而興。鋼鐵、煤炭,在唐山經濟發展過程中一直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但是,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鋼鐵、煤炭等傳統産業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集中凸顯,産能過剩、創新能力不足以及污染嚴重等問題,嚴重制約了唐山經濟發展。

  “堅定不移去産能,是唐山實現經濟轉型的一道繞不過去的坎,必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實抓好。”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王浩強調。

  去産能難,唐山去産能更難。這兩年唐山去産能工作已經由前幾年消化停産、半停産裝備轉為消化正常生産裝備,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

  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為此,唐山在去産能工作中,嚴格執行環保、能耗、水耗、品質、技術、安全6類標準,科學運用市場、法治手段,鼓勵企業通過産能有償交易等方法,依法依規倒逼過剩産能退出市場。

  “拆除自己親手經營多年的生産線,無異于割肉剜心。”遷安市一家民營鋼鐵廠負責人坦言,但如果不拆除,有可能整個企業都活不下去。

  唐山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去産能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現在唐山的企業認識越來越清晰,主動性越來越強,不少企業已經從原來的“要我去”變成了“我要去”。

  統計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底,唐山累計化解鋼鐵産能7022萬噸,超額完成河北省下達的5年化解任務。對去産能涉及的3.4萬名職工,唐山通過內部轉崗、公益性崗位進行妥善安置。

  以前所未有的決心治霧霾

  近年來,唐山治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明顯。2017年,唐山PM2.5濃度66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42.6%,超額完成國務院“大氣十條”到2017年下降33%的目標。

  階段性成績背後,是唐山不斷保持環保高壓態勢,把環境治理作為一項民生工程,持續開展環境污染防治攻堅工作。生態環保事關全局,事關民生福祉,是唐山必須打贏的一場戰爭。

  2018年,唐山明確了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快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力度、強化環境監管四大方面的100項具體工作任務,逐項明確完成時限和責任部門。

  唐山市環保局副局長張建業説,環保督導組每月會對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開展督查,在每月召開的全市生態環保工作調度會上,倒數後兩名的縣(市)區黨委書記要做檢查性發言。

  責任壓力層層傳導,唐山許多幹部感慨,如今環保是必答題而非選擇題。“過去一年到頭很少研究環保工作,如今縣鄉黨委、政府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環保工作。”

  唐山對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形成強大震懾。今年以來,唐山全市環保係統共檢查企業1.13萬家,立案511件,公安機關共偵辦環境污染刑事案件25起,刑事拘留27人,批準逮捕2人,移送起訴32人。

  以前所未有的理念促發展

  唐山在追求高品質發展中迎來可喜變化。2017年,唐山生産總值首次突破7000億元大關,達7106.1億元,同比增長6.5%,連續多年位居河北省第一位。

  傳統産業在轉型中迎來新機遇。唐山鋼鐵産業結構發生著積極變化。2017年,唐山鋼鐵産業高附加值産品比重提高到21.5%。

  “河鋼唐鋼公司的高強汽車板、首鋼遷鋼公司的取向硅鋼等,都是去産能後鋼企延伸産業鏈開發的新産品。”唐山市發改委産業處處長張海林説,“以取向硅鋼為例,市場價一噸利潤5000元左右,是普通鋼材的5倍多。”

  唐山市市長丁繡峰説,“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是唐山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唐山新增新三板及主機板上市挂牌企業12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3%,裝備制造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70%,高鐵裝備、特種機器人成為京津冀地區最大的産業基地。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背景下,唐山港集團與天津港集團的合作為唐山發展臨港經濟帶來了活力。今年4月,裝載著34輛平行進口汽車的貨輪,從天津港出發,順利抵達唐山曹妃甸綜合保稅區碼頭,標誌著兩地之間的首條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投入運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7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