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托舉火箭騰飛的金牌“造血”團隊——記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火箭低溫燃料保障團隊
2018-05-22 18:4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5月22日電 題:托舉火箭騰飛的金牌“造血”團隊——記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火箭低溫燃料保障團隊

  王繼周、劉常連、舒裕

  5月21日5時2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

  火箭騰飛的幕後,有一個默默無聞的功勳團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火箭低溫燃料保障團隊。自2012年成立,這支平均年齡不足27歲的隊伍,頂“風雲”、舉“北鬥”、托“嫦娥”,圓滿完成50余次低溫燃料保障任務和30余次液氫接收轉注任務,被譽為“托舉火箭騰飛的金牌‘造血’團隊”。

  2012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立液氫接收轉注陣地。此時,距離陣地第一次執行任務僅有短短兩個月的時間。

  時間緊、任務重、毫無經驗可循。這時,以低溫燃料保障分係統指揮員李術洪為首的一群年輕人主動請纓。

  那段日子,沒有陣地建設圖紙,那就實地勘察測畫;沒有設備使用説明,那就自己實驗編寫,夙興夜寐就是對他們工作狀態最好的詮釋。

  兩個月內,他們繪制圖紙800余張,編寫試驗文書20余本。初次投入使用就圓滿完成任務,新建液氫接收轉注陣地實現“開門紅”。

  液氫,一種高危燃料,當濃度達到一定程度,一粒米從一米多高的地方掉落地面後所産生的能量就能將之引爆。

  在一次例行檢查時,值班員李明偉突然聽到槽車操作櫃發出異響。多年的工作經驗和敏銳的直覺告訴他,異響極有可能是槽車氫氣泄漏引起的。如果在短時間內不能解決,當氫氣泄漏濃度達到極值,人體産生的靜電都可能引爆燃料,造成巨大損失不説,任務進程必然會受到直接影響。

  現場一片凝重,大家連呼吸都顯得格外謹慎,小心翼翼地檢查著可能出現泄漏點的區域。

  “槽車狀態運轉正常!”

  “轉注管路運轉正常!”

  然而當檢查到操作櫃管路時,探測儀突然發出緊促的警報聲。

  “確定漏氣點,大概位置已找到!”

  指揮員當機立斷,按照應急處置程式將槽車泄壓,異響聲終于消失了,危機解除。

  短暫而又漫長的五分鐘,他們倣若經歷了一場戰鬥。

  一次備戰新型任務期間,李術洪的母親患上了重病。剛回去沒幾天,他就再次回到單位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去。

  他説:“新型任務在即,自己離開崗位,勢必給其他同事增加工作負擔。”

  然而,李術洪的母親沒有等到兒子完成任務回來的那一天。任務圓滿完成後,從妻子那裏得知母親已經病逝的消息時,李術洪淚流滿面。

  團隊當中,像李術洪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他們始終義無反顧地熱愛著自己的事業。

  時至今日,這支低溫燃料保障團隊已經成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支不可或缺的技術骨幹隊伍。

  據了解,今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還將執行多次航太發射任務。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中心全體參試人員一定精心組織、精心指揮、精心操作,確保任務圓滿成功,為建設航太強國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7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