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育現代工匠 江蘇新增高職院校産業教授
2018-05-18 14:4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8日電(記者陳席元、王子銘)江蘇省近日公布第五批産業教授名單,其中研究生導師類産業教授205名,高職院校類産業教授139名,這是江蘇2010年設立産業教授制度以來,首次將范圍擴大到高職院校。

  16日,4名産業教授與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校簽約,65歲的宜興均陶技藝傳承人方衛明捧著聘書説:“我做了48年均陶,終于圓了當老師的夢想。”

  與過去外聘業界專家、建立“名師工作室”不同的是,産業教授不僅要上課、帶學生,而且要深度融入學校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全過程,從“兩張皮”真正成為“一家人”。

  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校教務處處長陳志祥介紹,根據協議,接下來的4年裏,産業教授們將和普通教師一樣,參與培養方案制定與項目課題申報,邀請國內外大師巧匠來校合作交流,成為業界和學界的溝通橋梁。

  簽約産業教授、電線電纜制造工一級技師劉中華告訴記者,一些高校所做研發項目偏重理論驗證性質,距離産業化還很遠。“我們離運營商和設備供應商很近,例如眼下熱門的5G網絡,大學課本上不會有最新資料,但我們做了大量調研,講給學生聽,他們非常感興趣。”

  産業教授是江蘇探索産教深度融合、培養高層次技術人才的創新之舉。8年來,江蘇省選聘了1300名産業教授,惠及89所高校、1000余家企業。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表示,産業教授在企業與高校“兩棲”發展,既了解雙方的特色與優勢,也熟悉雙方的不足與需求,有助于促進校企在發展和育人上深度耦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5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