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陽紅01”完成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凱旋
2018-05-18 15:1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8日,“向陽紅01”靠泊在位于青島市即墨區的國家深海基地碼頭。當日,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圓滿完成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任務,返回青島母港,本航次取得了多項突破性成果。“向陽紅01”船于去年8月28日從青島出發,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整個太平洋,歷時263天,行程3.86萬海裏,圓滿完成了大洋、極地多項科考任務,實現了資源、環境、氣候三位一體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多項突破性成果。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新華社青島5月18日電(記者 張旭東)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圓滿完成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任務,18日返回青島母港,本航次取得了多項突破性成果。

  環球航次臨時黨委書記、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黨委書記喬方利介紹,“向陽紅01”船于去年8月28日從青島出發,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整個太平洋,歷時263天,行程3.86萬海裏,圓滿完成了大洋、極地多項科考任務,實現了資源、環境、氣候三位一體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多項突破性成果。

  在海底資源方面,本航次深化認識了印度洋和東南太平洋富稀土沉積的分布范圍及成礦規律,摸清了南大西洋熱液硫化物的分布范圍和規律,為我國全面開展三大洋國際海底區域活動奠定了扎實基礎,拓展了我國資源探查的新空間。

  在海洋環境方面,本次環球科考覆蓋我國大洋資源開發的重點區域、南極半島陸架區及沿途大洋微塑膠、大洋缺氧帶和海洋酸化等的高密度和高發區,全程開展了與海洋生態和環境相關領域的調查研究,為未來資源開採、深海大洋保護、南極大陸架海洋劃界和提升我國全球海洋環境治理能力,提供了重要科學支撐。

  在海洋與氣候方面,環球航次穿越東亞季風、南亞季風、非洲季風和澳洲季風等多個季風係統,對季風係統之間、季風與洋流之間、高低緯度之間的內在聯繫過程與機理進行了調查與研究。

  “向陽紅01”是我國新一代具有無限航區及全天候觀測能力的海洋綜合科考船,于2016年6月交付使用,滿載排水量4980噸,船長99.8米,寬17.8米,續航力1.5萬海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5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