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出臺措施確保大自然“休養生息”
2018-05-18 14:4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8日電(記者 徐海波)湖北省日前正式出臺《湖北省耕地草地河湖休養生息總體方案》,提出讓大自然“喘口氣,休息會兒”。

  《方案》從耕地、河湖、草地的間歇利用、休養生息、自凈恢復的角度強調自然的“回歸”,推進耕地草原河湖資源的節約利用與保護修復,實現生態環境改善和資源可持續利用。

  耕地休養生息主要包括耕地有機質提升行動、高標準農田建設、輪作休耕試點、推進退耕還林還草、耕地污染防控治理等。湖北提出,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7288萬畝,耕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到2030年,在全省范圍內針對不同區域建立合理的輪作休耕制度,退耕還林還草面積達到400萬畝,森林覆蓋率增加1個百分點。

  河湖休養生息包括河湖水污染防控、重點河湖治理與修復、保障河湖生態用水、保護和合理退還河湖生態空間、保護和合理利用河湖水生生物資源等。最終,歸還被擠佔的河湖生態空間,逐步減少“人水爭地”現象,構建健康的河湖生態係統。

  草地休養生息通過增加植被、提升品質、合理利用和制度保護等綜合措施,對不同區域、不同類型的草地因地制宜開展保護治理,恢復草地植被,減少人為擾動,強化草地在區域生態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到2030年,人工種草145萬畝,基本實現草食畜牧業發展與飼草供應、自然資源稟賦相匹配,並完成草地確權承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5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