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走”書記尼瑪石曲
2018-05-17 16:1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17日電 題:“暴走”書記尼瑪石曲

  新華社記者王沁鷗

  採訪西藏日喀則市南木林縣南木林鎮仁歐村黨支部書記尼瑪石曲,你很難坐下來。這個十裏八村貧困戶眼中的“紅人”,幾乎沒有停歇的時候。

  “每天走一萬步完全沒問題,這還是在不出我們村的情況下。”他一邊大步走向村集體經濟項目的建設現場,一邊回頭對記者説。話音未落,手機又響起,是他資助的鄰村某殘疾人氆氌合作社的負責人打來的。

  為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而“暴走”不停,是這位38歲的村黨支部書記自2011年以來的常態。那一年,他當選了仁歐村村委會主任。

  “想都沒想過的事,書記做成了”

  尼瑪石曲當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他挨家挨戶走遍了村裏近200戶村民的家。村民吃什麼,穿什麼材質的衣服,家用電器有多少,肉和酥油夠不夠,他都摸得清清楚楚。這項全村走訪工作至今仍在繼續。

  “有些貧困戶家裏條件真差啊,沒有冰箱,肉只能存放到鄰居家裏。”尼瑪石曲打心眼兒裏著急。

  仁歐村海拔4000米,是一片夾在兩山之間的狹長谷地,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兩畝,也無其他可利用的自然資源。2012年每人平均收入不足2000元。

  在尼瑪石曲犯難之際,2013年,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農業研究所駐村工作隊進駐仁歐村,並建議發展養蜂業。

  可是,村裏人都認為此事不可能。

  在村民的將信將疑中,尼瑪石曲帶領兩個貧困戶戶主奔赴雲南學習養蜂,並承諾“賺了算你們的,虧了我來承擔”。

  一開始養蜂技術不熟練,尼瑪石曲幾乎天天被蜇,有時眼睛腫得看不見東西,有時腳腫得鞋都穿不進去。那段時間也是他為數不多停下步履的時光。

  “我要把産業帶到村裏去,這些不算什麼。”尼瑪石曲笑著回憶道。

  2015年,80箱蜜蜂帶回仁歐村並試養成功。2017年,蜂蜜産量已近8噸,銷售額達70萬元,帶動了22個村民就業。除去成本,養蜂業的收入全部用于20戶貧困戶分紅。

  27歲的丹培3年前加入養蜂行列,當年家裏收入就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書記知道我家困難,主動讓我學技術。”丹培説,雖然當時村民還有懷疑,但“書記做事一向都為我們考慮,我願意跟他幹”。

  現在,仁歐村人人都能説上幾句養蜂的好處,學技術的積極性也異常高漲。“想都沒想過的事,書記做成了。”丹培臉上洋溢著自豪。

  “為了村裏的事,他與親哥哥都能鬧翻”

  尼瑪石曲自己卻沒時間驕傲:“村民的生活要繼續改善,只有養蜂怎麼夠?”

  于是,他又帶領村民馬不停蹄地修建林卡(夏天藏族群眾休閒放松的場所)、辦加工企業。2017年,仁歐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了6000元。當年,尼瑪石曲任村支部書記,他設計出村子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

  “這裏要打通一條路,從幼兒園旁邊過去。那邊的路修好後,大車就可以進村,運輸方便,産業就起來了。”站在村發展規劃圖前,尼瑪石曲滔滔不絕。旁人在圖中根本看不清的小路和岔道,他都解釋得一清二楚。

  為了修路,他與自己的親哥哥鬧了矛盾。原來,哥哥住在拆遷區域內不願搬走,便與尼瑪石曲大吵了一架。尼瑪石曲最終也沒有讓步。

  “為了村裏的事,他與親哥哥都能鬧翻。”駐村工作隊幹部旺堆感嘆道,但是對村裏的事就像對自家的事一樣。

  54歲的村民丹增記得,3年前,尼瑪石曲看村裏降水少、灌溉不便,便提出要修水渠。由于經費有限,他幹脆親自帶著村幹部下田裏挖水渠,腿上滿是泥漿,“為村裏省筆錢嘛!”他説。

  丹增説:“水渠修通後,我們都把書記當成恩人。”

  “有困難找書記”

  走進一個村莊,老人和孩子們看到尼瑪石曲,都主動與他打招呼。

  這裏不是仁歐村,而是臨近一個整體搬遷村莊——吉龍村。尼瑪石曲這次來是例行了解村裏有什麼困難。

  “我們村裏這條路,就是尼瑪書記找來挖掘機幫助我們修的。”村委會主任扎西説,吉龍村2016年10月從山區搬遷出來後,尼瑪石曲就主動了解村裏的困難,不僅幫著修路,每年還為村裏困難戶送被子、青稞等物資。

  除了吉龍村,南木林鎮,甚至那曲市的申扎縣裏,都有尼瑪石曲資助的對象。

  “作為村支部書記,管好自己的村不就行了嗎?”面對記者的疑惑,尼瑪石曲説,自己年輕時也是貧困戶,受過鄰里很多幫助,想起那些村民們無償捐給自己的米面和酥油,他就覺得重任在肩:“老百姓信得過我,哪裏有困難,哪裏就有我的責任。”

  去年,吉龍村村民桑珠的孩子突發重病,需要送往日喀則市內就醫,但他家中無車。尼瑪石曲得知後,自己開車送桑珠的孩子去看病。“如果沒有書記,孩子的病就耽誤了。”桑珠説,“有困難找書記,不分白天黑夜,書記總能隨叫隨到。”

  當天下午,尼瑪石曲步行把吉龍村轉了個遍,他在記者的微信步數排行榜上早已進入了前三。天色漸晚,他才快步上車趕回了仁歐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4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