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健康史計劃”亞洲模組在吉林大學正式啟動
2018-05-17 16:0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17日電(記者張建)由全球知名生物考古學家發起的“全球健康史計劃”亞洲模組17日在吉林大學正式啟動,旨在對亞洲古代人類骨骼健康指標進行係統化的科學研究,將填補亞洲人類健康史研究的空白。

  “全球健康史計劃”啟動于1988年,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資深教授理查德·斯特克爾和美國科學院院士克拉克·拉森教授發起,通過召集全球生物考古學家,對古代人類骨骼健康指標進行係統化的科學研究,重建過去10000年以來人類的疾病演變史和人類健康發展史,創建全球性的人類健康史研究平臺。

  長期以來,“全球健康史計劃”的研究主要聚焦在西半球,目前已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23個國家的500余名科學家參與該計劃的“西半球模組”和“歐洲模組”建設,成功建立起包含18000例古代個體標本的標準化數據庫,但亞洲地區長期存在空白。

  克拉克·拉森表示,在中國吉林大學的大力支援之下,今天亞洲模組的啟動標誌著研究終于從西半球向全球鋪開。“這個新進展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讓我們擁有了更加強大的研究領域和力量,對此我非常興奮。”

  吉林大學是目前中國辦學規模最大的高校,其考古學科在中國乃至世界有重要影響力,多年來致力于生物考古學研究,擁有亞洲第一大人類骨骼標本庫,與歐美各個國家的相關學術單位及學者保持著長期密切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麻陽河保護區:黑葉猴喜添丁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4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