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2018-05-16 21:5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5月15日,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開幕式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孫奕、申鋮

  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16日在北京落幕;同日,千裏之外的江蘇昆山,全球數百家企業齊聚2018中國品牌産品進口交易會,拓展貿易合作。

  這是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的縮影——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正勇立潮頭,擴大開放揚帆起航。

  這是青島港前灣自動化集裝箱碼頭(5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係列重磅舉措傳遞中國開放決心

  北京,建國門外大街,突如其來的短暫暴雨過後,空氣濕潤清新。不遠處,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傳來理性的聲音——中美應共同維護世界經濟復蘇的良好勢頭,順應全球化開放潮流,以積極務實態度彌合分歧、共贏發展。

  “我們希望開放市場。”美國全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在對話開幕式上説,“我們有共同的責任來維護世界和平繁榮和穩定。”

  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對外開放,中國從來不開空頭支票:

  ——連續降關稅。在此前對嬰幼兒用品等一係列進口商品大幅降關稅基礎上,5月1日起,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進口關稅降為零。

  停放在廣西欽州保稅港區國際汽車城外的到岸進口整車(2017年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等業務;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范圍;在汽車領域,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重新組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為國內外企業營造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主動擴大進口。年底將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工作正有序開展,已有60多個國家正式確認參展,1000多家企業簽約。

  一係列擴大開放舉措,推動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最新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7.2%,上月為下降2.5%。其中,出口增長3.7%,進口增長11.6%,貿易順差收窄27%。

  顧客在浙江省嘉興市平湖國際遊購小鎮專業市場內挑選進口紅酒(2017年8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國和韓國局局長郝福滿表示,中國採取擴大開放、改善企業營商環境等一係列具體舉措有助于切實維護正常的國際貿易體係。

  “中國不僅清晰釋放出進一步擴大開放、歡迎更多外國投資的信號,還在加緊付諸實踐,我們沒有理由不樂觀。”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説。

  發往比利時安特衛普的國際集裝箱班列從河北唐山港京唐港區駛出(4月26日攝)。唐山港京唐港區當日正式開通中歐國際集裝箱班列。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高水準開放推動中國高品質發展

  內蒙古的葵花籽走上世界餐桌、唐山的高嶺土和酵母遠銷歐洲、積體電路等産自中國的高附加值産品得到更多國際消費者青睞……

  累計開行突破8000列,通達歐洲14個國家和42個城市……憑借近年來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中國産品在國外收獲豐碩商機和讚譽。

  為更好滿足國際市場需求,國內不少生産商進一步推進轉型升級,多個地區的外向型經濟發展模式得到重塑,邁出了高品質發展的新步伐。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展示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在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工作人員使用大型門吊為中歐班列(鄭州)裝載貨物(2017年8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在內的一係列重磅開放舉措,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讚譽,也將有力推動中國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養老、健康、醫療等領域的美好生活需求尤為受到關注,中國推動相關領域國際合作將令國人受惠。”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説,中國在原油、天然氣等能源領域的需求增長非常快,進口依存度不斷增加,也需要在開放中和別國發揮互補優勢,實現共同發展。

  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新興經濟體研究室副主任李大偉看來,擴大進口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重要作用。以市場為主體,有效擴大先進技術裝備、優質零部件、重要能源資源等生産要素的進口,有利于優化我國生産要素結構,擴大有效優質産品供給,促進供需平衡向更高層次躍升。

  與此同時,中國不少高技術領域還處在追趕態勢,堅持對外開放,才能取得更大發展。

  “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源自中國深化改革、發展經濟的自身需要。”中國-美國人民友好協會副會長周文重認為,開放不是單向的,不應只有中國一方採取行動,而要在對外開放過程中尋求交匯點,國際社會各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通過實際行動,開辟更多共同利益。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參展集體簽約儀式(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擴大開放再出發,與世界共用發展紅利

  5月的昆山,風和日麗。覆蓋1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00家參展企業、約3萬人次的專業觀眾,2018中國品牌産品進口交易會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行。

  “40年,對于中國改革開放而言只是一個開始。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會停歇,構築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將是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説。

  這是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一角(2016年4月1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前瞻未來,繼續擴大開放的實施路徑已經初見端倪。

  ——開放的范圍將更加廣闊。“近期,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研究擴大進口的相關政策措施,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的進口,推出貿易便利化的相關措施。”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副局長賈國勇16日在昆山表示。

  ——開放的舉措將進一步細化。業內人士和專家指出,在現有開放政策的基礎上,下一步應在綜合考慮可行性和有效性的基礎上,細化相關政策,推動具體項目順利實施。

  ——開放的水準將繼續提高。從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到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再到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正努力推動形成更加優化、更具吸引力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香港交易所舉辦2017年度“滬深港通”頒獎禮,表揚主要經紀商于2017年參與“滬深港通”互聯互通股票交易機制所取得的成績(3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鵬 攝

  踏上擴大開放新征程,是中國的自主選擇,更是世界的機遇。

  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中國始終堅定支援對外開放,推動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尋求普惠包容,為世界貢獻更好的合作機制和方案。

  “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投資機會。”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説,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7億人次。

  客商在第12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展館裏參觀選購(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産品、更寶貴合作契機。”牛犁説。

  相通則共進。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將持續地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引領形成“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合作共贏國際環境,更好地發揮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穩定器作用。(參與採寫記者:劉巍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