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對只會“畫圈”的幹部要加大問責力度
2018-05-16 20:3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對只會“畫圈”的幹部要加大問責力度

  辛識平

  當年的相聲《小偷公司》,辛辣諷刺了只會“畫圈”不實幹的官僚主義作風。近日,天津市一名“廳官”因“對發展形勢不掌握、調查研究不深入”“辦事拖拉、效率不高”,被就地免職。隨著反“四風”不斷深入,幹部隊伍中少數精于“踢皮球”、善于混日子的人,怕是好日子到頭了。

  今年以來,不光天津,湖北、安徽等地也開展“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問題排查和整治,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開刀,懲治庸懶散不僅“從快”“從嚴”,還從個別問責轉為深層次全面專項治理,群眾對此拍手稱快。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四風”雷厲風行、馳而不息,幹部作風明顯好轉。但也要清醒看到,“四風”樹倒根在。有的幹部懶政怠政,不想為、不善為、不敢為,靠“打太極”混日子,犯的就是“四風”的毛病。他們觀念世故,行為“油膩”:文件來了畫個圈,事情辦得好,“我可是鼎力支援的”;事情辦砸了,“我當初可只畫圈,持保留意見的”,把自己撇得一幹二凈。這裏面裹著“政績一點不落、責任一點不擔”的精心算計,卻藏不住失公德、損政德的私心私利。

  “幹部就要有擔當”。少數幹部工作面前虛晃一槍,為官不真為,做事成作秀,忘記了習近平總書記“不能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諄諄告誡,也辜負了人民群眾對幹部的殷殷期待。“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當前,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艱巨繁重,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把責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擔子,敢于啃最硬的骨頭,善于接最燙手的山芋,把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如果任由只會“畫圈”者屍位素餐,必將對各項事業發展造成嚴重損害。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對那些不作為的幹部要加大問責力度,用問責倒逼作風整改。還要完善幹部考核任用辦法,以實幹論英雄,用實績分高下,給肯幹事能幹事的人壓擔子,健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向選拔用人機制,才能讓只會“畫圈”者徹底失去生存的土壤,激發幹部隊伍幹事創業的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辛識平:對只會“畫圈”的幹部要加大問責力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4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