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展開外交攻勢挽救伊核協議
2018-05-16 18:3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國際觀察)伊朗展開外交攻勢挽救伊核協議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欒海

  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15日報道,伊朗外長扎裏夫當天在布魯塞爾表示,伊朗與歐盟就伊核協議問題進行了建設性會談。此前,扎裏夫分別到訪中國和俄羅斯。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伊朗出于自身利益考慮需要維護伊核協議這一重要外交成果;另一方面,由于美國重啟制裁影響伊朗經濟利益,伊朗需要敦促協議其他各方採取應對措施,特別是歐洲國家。

  各方堅決維護協議

  扎裏夫13日開始接連訪問中國、俄羅斯和部分歐洲國家,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的一係列問題與各方進行磋商。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3日與扎裏夫舉行會談時表示,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致力于維護國際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來之不易的多邊主義成果,有助于維護國際防擴散體係和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作為全面協議的重要一方,中方為全面協議的達成和執行做了大量工作。下階段,中方願同包括伊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協調,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態度,繼續努力維護全面協議。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4日會見扎裏夫時表示,俄羅斯將和伊朗及其他有關各方共同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5日先後主持了與法國、德國和英國三國外長的歐方內部會談,以及三國外長與扎裏夫的會談。莫蓋裏尼表示,歐盟以及法德英三國將繼續履行伊核協議,並將在未來幾周與伊朗展開各層面深度磋商,以應對美國重啟制裁造成的難題。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指出,中俄以及歐洲國家堅定維護伊核協議,和伊朗一樣是履約方;而美國是違約方,是被國際社會孤立的一方。

  美國制裁帶來挑戰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後,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説,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進行磋商。但他同時表示,如果協議規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原子能組織將重啟“任何水準”的鈾濃縮活動。

  扎裏夫15日與法德英三國外長會晤前重申,伊朗需要看到各方如何確保伊朗因伊核協議獲得的經濟利益得到保障。他呼吁各方盡快向伊朗提供這一保障。

  伊核協議簽署以來,歐洲國家大幅增加了從伊朗的能源進口,歐洲公司在伊朗的投資和商業活動也顯著增多。

  歐洲改革中心研究員路易吉·斯卡茲埃裏表示,伊朗留在伊核協議的主要動機是該協議能夠帶來可觀的經濟利益,而美國重啟對伊制裁給伊核協議的功效打上一個巨大的問號。

  斯卡茲埃裏認為,對歐洲來説,如果要維護伊核協議,就必須設法減輕美國制裁對與伊朗開展經濟合作的歐洲企業的影響。然而,由于不敢與美國決裂,歐洲難以採取有實質意義的措施,比如向受美國制裁的歐洲企業提供補償、對美國企業進行反制裁等。因此,至少短期內,歐洲尋求解決美國重啟制裁帶來的問題將任重而道遠。

  外交攻勢守護成果

  自伊核協議執行以來,伊朗已躋身全球主要産油國行列,能源出口大幅增加。此外,全球公司在伊朗的投資和商業活動也顯著增多。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員哈桑·哈克曼表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制裁,對伊朗經濟各方面都將帶來負面影響。其中,伊朗年輕人的經濟狀況將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預測,伊朗經濟預計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別增長4.3%和4.5%。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伊朗經濟要實現預計增速將困難重重。魯哈尼政府需要確保其他各方遵守協議內容,並採取措施減輕美國重啟制裁對伊朗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

  孫德剛認為,伊核協議簽署後,隨著伊朗重新融入國際體係,其與外部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交流大門已經打開,這對伊朗國內穩定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因此,伊朗外長出訪多國還有政治上的考慮,表明伊朗融入國際體係、遵守國際規范的決心不會因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而受到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運動 我快樂
我運動 我快樂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聯合國特使譴責加沙暴力衝突
聯合國特使譴責加沙暴力衝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4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