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違法排廢,嚴懲不貸
2018-05-16 18:1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違法排廢,嚴懲不貸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高敬

  生態環境部日前通報山西省臨汾市三維集團違規傾倒工業廢渣案等6起非法轉移傾倒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案件的問責情況,相關地方黨委、政府對責任人進行嚴肅追責問責,有的地方領導幹部被免職或停職。問責力度大,彰顯出對環境違法行為堅決“亮劍”的決心和行動。

  非法轉移傾倒廢物相當于把“自家的垃圾”倒到別人的家裏,性質非常惡劣。這種行為在新環保法施行3年多的時間裏居然還會屢屢發生,固然有企業貪圖經濟利益不惜違法、地方監管不嚴等因素,但根子在于一些地方在環保問題上不作為、少作為,沒有嚴格落實環保主體責任。個別地方出于經濟考慮,對違法企業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以罰代管、從輕處罰,甚至充當地方環保違法的“保護傘”,必須加以糾正。

  保護環境本就是一盤大棋,祖國大地上綠水青山本就應該不分彼此。各地應當切實擔負起環境保護的主體責任,一方面加強事前監管,破除“鐵路警察各管一段”“九龍治水”的制約,監管一竿子捅到底;同時加大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不要為了經濟利益,巴掌高高舉起輕輕落下,懲處變成假把式。

  都説新環保法是一部“長牙齒”的法律,但是牙齒再尖、再硬,如果咀嚼肌沒有力度,還是無法“咬疼人”。要改變這種狀況,就要真正使生態環保理念入腦入心,落實環保主體責任,環保執法形成敢于碰硬和“亮劍”的常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運動 我快樂
我運動 我快樂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戈壁亮劍 火炮上膛直刺蒼穹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杭州持續高溫天氣
聯合國特使譴責加沙暴力衝突
聯合國特使譴責加沙暴力衝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4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