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成了村裏最頭疼的事”——內蒙古寧城縣“垃圾圍村”成鄉村振興之困
2018-05-14 16: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4日電 題:“垃圾成了村裏最頭疼的事”——內蒙古寧城縣“垃圾圍村”成鄉村振興之困

  新華社記者柴海亮、王靖

  但凡降水天氣過後,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天義鎮富家窩鋪村彌漫著酸臭味,村民説這是畜禽糞便等垃圾散發出來的氣味。在這個3100人的村莊,竟有6處以上較大的露天垃圾堆放點,有的堆成山,有的綿延三四百米,有的散落四處達四五百平方米……

  記者不久前在寧城縣採訪發現,由于缺資金、缺保潔,導致一些鄉村遭垃圾圍困,鄉村振興之路亟須解決垃圾“擋道”難題。

  垃圾長時間不清理 擋道熏人污染河水

  在富家窩鋪村村民倪淑娟家門前,有個超過400平方米的垃圾場,死豬、牛糞、塑膠袋等各式垃圾一直堆到村中的主路上,觸目驚心,令人作嘔。她説,這裏原來是個坑,七八年前開始,垃圾越堆越多,從來沒人清運,把道佔了或者上面來檢查,村民或村裏就找來推土機往裏推一推。一到熱天,臭氣熏天,蒼蠅撲面。她8歲的孫子袁宇奇對記者説:“在家門口待久了會頭暈噁心,但我好想出去玩。”

  記者走訪近20個村莊發現,幾乎每個村莊都在遭受垃圾圍困,街道邊、溝渠裏、田埂旁不時可見大堆的垃圾,鄉村“污顏穢色”毫無美麗可言,一些村民見到記者主動大倒苦水。

  西遼河上游的老哈河是當地的母親河,竟也淪為一些村莊的垃圾場。在天義鎮崗崗營子村村口一個大垃圾場赫然入目,烏鴉在其間飛落,渾黃的老哈河水攜著垃圾穿流而過。一位海姓村民騎著電三輪來倒垃圾。“誰會在意對河的污染?”他説,十裏八村包括縣城的一些垃圾都往這裏倒,特別是一有大檢查,外村的垃圾就偷偷轉移來了。

  記者採訪了一些村幹部,他們一致反映,無錢清理是垃圾圍村的主因。富家窩鋪村村支書王鳳山無奈地説,村裏沒有集體經濟,外債欠下30多萬元,上面有檢查或者嚴重影響生活了才找人清理一下。去年全村清理垃圾費用共4.5萬元,但只付了1萬余元。大明鎮一棵樹村村支書馬文廷説,垃圾清理費是目前村裏最大的開支,去年上半年清理了一次,費用1.3萬元,一分也給不了,“垃圾成了村裏最頭疼的事”。

  地膜“上天入地” 田野“非黑即白”

  在寧城,春耕前的廣闊田野基本被地膜所覆蓋,白色或黑色的殘破地膜或伏在地上或吊挂樹梢。一些村幹部和群眾反映,寧城縣近年大力推廣覆膜種植,提高了産量,但也留下了污染。風一吹哪哪都是,污染環境;埋到地裏難降解,土壤肥力下降;點燃焚燒,污染空氣,甚至引發過火災。

  在旱地較多的大明鎮哈爾腦村,地膜污染尤為嚴重。村口大量黑色、白色殘破地膜纏挂樹枝、灌木,隨風狂舞,發出呼呼聲,有的隨風飛上天空,有的貼地飄行,有的成堆垛在地頭。經營糧油、農資的姜玉山擔憂地説,近幾年地膜越用越普遍,不少水澆地也用上了地膜,你到地裏看看,一眼望去,不是黑的,就是白的。

  在大明鎮哈達村村口,記者看到一輛旋耕機正在春耕作業,所過之處地膜被切碎連同秸稈茬攪拌進土壤。“年年覆膜,不旋進地裏沒法種地。”村民彭景惠説,他家15畝地已使用了8年地膜,土壤裏的碎地膜越積越多,碎地膜包裹住種子導致發不了芽的情況也越來越常見。而在他家地旁,另一戶農民則把地膜和秸稈茬歸攏後一點了之,濃煙彌漫,幾公里外都能瞭見。

  記者採訪發現,由于種地效益低、清膜有成本,多數農民對地膜的危害關注不夠,處置不當。汐子鎮叢家窩鋪村村民康廣軍説,清理地膜不得花錢?另外,清不清理,清理完怎麼無害化處理,這還事關農民的教育問題,咱農民哪有這方面的知識啊。

  農村垃圾歸何處 多措並舉除障礙

  寧城縣的“垃圾圍村”現象是我國不少農村的一個縮影。一些幹部群眾和學者建議,各級政府協力建立鄉村垃圾收集處理長效機制,通過人居環境整治,切實掃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垃圾障礙。

  內蒙古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韓成福認為,應適度加大對村級財政轉移支付力度,以保障鄉村公共設施建設和正常運轉,同時各級政府出資金、出政策扶助農村發展集體經濟,提升農村發展內生動力。

  內蒙古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副教授尹雪峰説,應加大力度推廣可降解地膜,也可研制可回收地膜,並研發性價比較高的地膜回收、清理機械。

  馬文廷等幹部群眾建議,政府出臺相關法規,允許村委會向村民收取適當的垃圾清理費,組織幹部群眾開展鄉村環境整治活動。同時,以學生課堂、農民講堂為平臺,配套獎懲措施,大力推進農民文明素養提升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美麗鄉村不再美麗 內蒙古寧城縣遭遇“垃圾圍村”
    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決定著美麗鄉村能否順利實現。同時,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的污染防治,也是農村治理的題中之義。
    2018-05-14 08:07:12
  • 溫嶺垃圾山變戲法 豈能把環保督查當兒戲
    鋒芒所指,恰恰是地方的作風,而不僅是具體的污染行為。浙江溫嶺的行為,可謂正好撞在槍口上,理應被嚴肅問責。
    2018-04-24 07:19:31
  • 破解城鄉村“垃圾圍城”困局 靠法治手段推進垃圾分類
    資料圖:安徽合肥小學生學習垃圾如何分類回收。當前,垃圾分類被國際上普遍認為是破解城鄉“垃圾圍城”困局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被認為是國民素質的體現及現代文明的標誌和尺度。從一些垃圾分類推廣相對成熟國家的經驗來看,是否將其納入法治軌道,是影響該項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
    2018-04-11 06:50: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鄉村古寨擺長桌宴迎賓朋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3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