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些從痛點出發 收獲的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精神
2018-05-12 07:37:36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抗震救災。

  汶川新貌。

  映秀東村。

  汶川特大地震,已過去整整10年。10年前的今天,災區遭受重創,其慘烈至今歷歷在目;10年後,經過艱苦卓絕的抗震救災搶險救援、堅持不懈的災後恢復重建,災區面貌煥然一新,全省實現跨越發展。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海外各界人士大力支援下,10年來,省委、省政府率領全川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闖關奪隘,砥礪前行。這10年,抗震救災搶險救援的“中國經驗”發揚光大,一次次應對自然災害,生命至上、以人為本的理念熠熠生輝。這10年,災後恢復重建的“中國智慧”閃耀,從舉國應對到以地方為主體、從探索經驗到提供典范,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動員力和凝聚力充分彰顯。這10年,災區跨越發展不斷為“中國精神”注入新的內涵,從奮勇抗災到自強不息,崛起災難到發展振興,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生生不息。激蕩10年,我們奮勇前行。

  抗震救災的

  中國經驗

  抗震救災中探索形成的高效搶險救援機制和辦法,在一次次應對自然災害中被應用

  這是一個嶄新的春天。銀廠溝,昔日的地震重災地,在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紀念日前夕,當年參與救援的西部戰區空軍官兵代表重返這裏。得知消息,常住成都的周仲菊急忙趕去,“不想錯過和恩人相聚的機會”;被從亂石堆裏救出來的蔣懷漢一頭扎進恩人的懷抱,欲語淚先流;村民們聞訊趕來,親切地和官兵們擁抱,叮囑“常回家看看”……10年難忘,那些地動山搖的瞬間;更難忘,各路救援人員的冒險拼死相救。抗擊汶川特大地震傳遞出最強烈音符:“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從汶川到玉樹,從蘆山到九寨溝,災難突如其來,但“救人”始終是第一時間的指令,“救援”始終是第一時間的行動。

  汶川不會忘記:震後不到一個小時,來自中南海的救災指示,已通過網絡、電視、電波直抵災區;蘆山不會忘記:地震發生的當天,救援隊伍就抵達震中,展開救援;九寨溝不會忘記:震後24小時,7萬余名遊客、受災群眾被及時轉移到安全地區。以最快速度、盡最大可能搶救生命!“快”的背後,是集中領導、統一指揮、高效運作的運作機制,是舉國關注、風雨同舟的民族情感。歷史記載下這樣的一幕幕: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從中央到四川,從震中到後方,全國一盤棋,人力、物力、財力、智力、領導力等各種資源快速集結、有效調配;子弟兵築起鋼鐵長城,醫務人員點亮生命之光,對口援建助力重生步伐,社會各界架起援助橋梁……這樣一場震驚世界的特大地震發生後,沒有發生饑荒,沒有出現流民,沒有爆發疫情,沒有引起社會動蕩,創造了“我國乃至全球抗震救災史上的奇跡”。“2008年的地震與1976年的唐山地震相比,拯救能力變得更強、處理方式變得公開透明、輿論更為自由開放、舉國救災的機制更為有效。”新加坡《聯合早報》這樣評價。“上下貫通、軍地協調、全民動員、區域協作”的高效搶險救援機制,從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災中生發,又一次次應用到此後的各種自然災害應對中,甚至輸出到國外——2015年,尼泊爾8.1級地震,中國醫療隊“到得最早、貢獻最大”。隊長杜波説:“我們在汶川地震、蘆山地震中積累起的經驗,運用在了尼泊爾。”時隔一年,時任尼泊爾總理訪川時,目的之一就是了解四川災後重建經驗。

  災後重建的

  中國智慧

  統籌全局、科學規劃、依法重建,為人類應對巨災提供“中國方案”

  5月1日,成灌快鐵以半小時一趟的頻率從成都發出,在川西平原上劃出一道道美麗的弧線,直奔都江堰、青城山。這是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的第一個重大項目,從破土到全線貫通,用時僅18個月。鐵路項目往往需要5年以上,成灌快鐵故被國內外媒體稱為“奇跡”。

  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創造的奇跡豈止成灌快鐵。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重建用了近10年。2005年美國新奧爾良遭受風災,6年後還有大量災民流離失所。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三年目標任務兩年基本完成”,就是一個讓世界驚訝的大奇跡。奇跡是如何創造的?縱觀全球災難治理歷史,缺乏強有力的統籌,災後重建往往容易失去方向或停滯不前。面對艱巨繁重的重建任務,黨中央、國務院統籌全局,把握大勢,及時出臺恢復重建總體規劃,明確重建工作的總體要求、工作重點和政策措施……一係列“頂層設計”,為恢復重建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破解世界難題離不開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動員力和凝聚力。中央一聲號令,全國18個省份行動起來,分別對口支援一個重災縣市,784億元援建金額在3年內落地生花;五湖四海的人才資源、技術資源和智力資源向四川聚集,全國各地的災害防治和建設經驗在四川交匯……社會主義制度協同整合、握指成拳的優勢印證于此。累積汶川地震災後重建的豐富經驗,蘆山地震後,四川成功探索出一條“中央統籌指導、地方作為主體、災區群眾廣泛參與”的災後重建新路子,被專家稱為“中國對世界巨災治理的重大貢獻”。科學規劃、依法重建,是災後重建高效推進的重要保障。國務院發布實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讓災後恢復重建一開始就納入了法制的軌道。凝結上萬名專家智慧的《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提出了災後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各種配套規劃、子規劃相繼發布,一條科學重建之路展現在全世界面前。水磨鎮被聯合國人居署視為“全球災後重建最佳范例”;美麗的羌藏村寨被讚為“世界災後重建的燈塔”……加拿大原總督如此感慨,“四川樹立了世界災後重建的典范,你們寶貴的經驗可以在世界推廣”。災害管理的“汶川經驗”被寫進《聯合國對華發展援助框架(2011年-2015年)》。“中國智慧”為人類應對巨災提供了“中國方案”。

  跨越發展彰顯

  中國精神

  恢復重建成為高水準發展新起點,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激勵我們自強不息

  10年跨越,城鄉面貌一新。數字作證:2017年,汶川特大地震39個重災縣(市、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6827億元,是震前(2007年)的3.2倍;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0278元和14092元,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實現巨變,需要非凡的戰略布局與出色的統籌與執行能力。四川始終堅持引領災區從更高起點、以更高水準快速恢復發展。與充分開放合作相結合。變“對口援建”為“對口合作”,以對口支援為起點形成長期合作機制,以開放合作推動重建促進發展。借助開放平臺,積極招大引強,震後10天,騰訊宣布在成都投資5.5億元建設研發中心、資訊處理與客服中心;地震當年的西博會上,思科定下3年投入3億元的目標……堅持綠色發展、尊重自然。在汶川、北川、青川,重建按自然生態科學選址,災後一年全川投資22億元、啟動46個生態修復重建項目,曾經千瘡百孔的山川眼下早已綠意盎然。在雅安,有著“泥石流第一溝”之稱的冷木溝“先治坡、後置窩”,綜合治理不但解除了險情,還造就了一個地質遺跡公園……災區已轉型成為生態農業、綠色經濟的示范區,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持續巨變,需要將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發揚光大。“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汶川特大地震後,寫在青川縣黃坪鄉棗樹村村民住房上的兩條標語,迅速在四川喊響。5年後,在蘆山地震災區天全縣,年僅8歲的楊旭日也脆生生説出:“自家的房子自己蓋!”持續巨變,需要以創新作為動力。震區總結和推廣成都先行先試的經驗,首次把農村建設納入規劃范疇,結合重建推動城鄉一體化進程;都江堰運用市場手段解決數以十億計的資金缺口,完成農房重建;什邡市建立重大事項聯席會議制度,保證資金效益和項目廉潔……1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中國制造2025”行動計劃,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災區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一個聰明的民族,從災難和錯誤中學到的東西會比平時多得多。”汶川特大地震是一個“痛點”,也是一個“起點”: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不斷升華弘揚,成為激勵我們自強不息的強大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汶川十年——飛速發展的遙感技術見證災區重建
    “如果不是要帶你們過來看看,我絕不會再次踏上這片土地。”這是航空遙感中心工程師邱文再次前往北川縣城前的感嘆。作為最先進入汶川上空進行救援的人員,曾經執行過汶川地震抗震救災應急飛行任務的工程師向記者回憶了他們眼中的景象。
    2018-05-12 07:08: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清流飛瀑”引客來
“清流飛瀑”引客來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2018北京書市開幕
2018北京書市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82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