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法轉移傾倒危廢物 生態環境部約談廣州等7市政府
2018-05-11 19:2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違法轉移傾倒危廢物 生態環境部約談廣州等7市政府

  新華社記者高敬

  5月11日,生態環境部集中約談廣東省廣州、江門、東莞,江蘇省連雲港、鹽城,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和浙江省溫嶺等7市政府,要求加強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建設,嚴厲打擊非法轉移傾倒行為,依法問責相關責任人員,切實壓實責任,加快解決問題。

  這是繼9日生態環境部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後,再出重拳。記者對7市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梳理。

  ——廣州一企業編造臺賬應付督察。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説:“廣州市日常監管不到位,對群眾舉報問題查處不力,導致非法轉移傾倒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等問題時有發生。”

  海滔環保公司是廣州市生活污泥主要處置企業,但處理設施不正常運作,長期非法轉移傾倒污泥,僅今年3月就向一工地非法傾倒未經處理污泥3000多噸,嚴重污染環境。

  蓮港船舶清油公司于2017年9月和2018年4月兩次非法轉移約40噸廢油等危險廢物,甚至為應對督察臨時編造臺賬記錄。

  ——江門市危險廢物處置能力不足。

  江門市長優實業公司非法轉移危險廢物約2.1萬噸,其中0.45萬噸非法傾倒至陽江市。鶴山安栢電路板廠沙坪分公司危險廢物含銅廢液網上申報量遠低于實際産生量,大量廢液去向不明,初步查實已非法轉移含銅廢液約1400噸。

  劉長根説,江門市危險廢物處置能力不足,每年約1.5萬噸危險廢物需焚燒或填埋,但目前全市尚無焚燒、填埋設施。

  ——東莞市非法轉移固廢問題突出。

  2016年9月,東莞市400噸生活垃圾運往廣西藤縣潯江河段非法傾倒,傾倒點位于藤縣飲用水源二級保護區內,導致水源超標,不得不暫停供水。

  經查實,東莞市鴻海潤滑油經營部將廢酸油渣等危險廢物非法運至來賓市境內隨意堆放或挖坑傾倒掩埋;一些企業將大量廢濃硫酸非法轉至沒有處置資質的欽州市天錳公司處理。

  ——連雲港兩園區危險廢物不降反增。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指出的灌雲、灌南兩縣化工園區危險廢物貯存量多、環境風險大的問題,江蘇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確要求在2017年底前減少危險廢物庫存。但兩縣化工園區危險廢物貯存量不降反增,2017年貯存量是2015年的2倍。

  中央環保督察組此前交辦的紫燕化學公司偷埋危險廢物問題,連雲港市調查工作流于表面,直至5月4日專項督察才查出企業非法填埋大量黑色油泥,且區域環境已受到明顯污染。

  ——鹽城一企業長期非法處置危險廢物。

  輝豐農業公司長期非法處置和違規貯存危險廢物,群眾對此舉報不斷,甚至通過律師公開致函市委、市政府,要求查處企業違法行為。但鹽城市始終沒有開展深入調查,並多次以群眾舉報不實了結案件。

  2018年4月,江蘇省環保廳查實5家化工企業非法傾倒並填埋化工廢料,並已挖出化工廢料和受污染土壤近400噸。

  ——包頭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不力。

  包頭市危險廢物處置中心是內蒙古西部地區最大的危險廢物處置企業,但企業自2011年建成後一直無法運作。在中央環保督察組專門指出這一問題後,當地仍未採取有力措施推進整改。

  ——溫嶺市整改工作不嚴不實。

  對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期間兩次交辦的垃圾違規堆放問題,溫嶺市在未完成垃圾清運,且群眾仍在不斷舉報情況下,即上報整改辦結,對企業偷工減料行為查處不力,導致約5000立方米生活垃圾非法就地掩埋。

  劉長根提出,7市要按要求制訂整改方案,並在20個工作日內報送生態環境部,抄報省級人民政府。

  在約談中,7市政府負責每人平均作了表態發言,表示誠懇接受約談,正視問題,舉一反三,完善機制,確保責任壓實到位,工作落到實處,不斷強化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治理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