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京救治雪豹“淩雪”恢復良好啟程“回家”
2018-05-11 17:0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魏夢佳)記者從北京動物園獲悉,此前因在野外受傷來京救治的雪豹“淩雪”經手術與護理後狀態良好,11日中午從北京動物園出發,乘航班踏上返回家鄉青海的旅程。

  這只名為“淩雪”的雪豹是一只約10歲半的雌性雪豹,于2017年11月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被當地百姓發現受傷,之後被送至西寧野生動物園,由當地寵物醫院對其實施手術救治。“淩雪”經診斷後發現是左後腿粉碎性骨折。

  北京動物園副園長張成林介紹,今年1月,救護人員發現“淩雪”手術部位的鋼釘斷折、鋼板扭曲,股骨再次移位,便聯繫到北京進行手術和術後護理。2月初,“淩雪”抵達北京接受第二次骨折復位手術,此後一直住在北京動物園的“特護病房”,度過了為期3個多月的“特殊療傷”期。

  張成林表示,由于北京動物園此前對野生雪豹並無救護經驗,且二次手術後對雪豹護理的難度更大。為此,他們專門成立了護理小組,制定了詳細的術後護理方案,派專人24小時看護,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如“淩雪”反應強烈、舔舐傷口、傷口再次撕裂、傷口感染等也制定了應急預案,以便及時處置。

  記者11日在北京動物園獸醫院看到,處于恢復期的“淩雪”精神旺盛,之後被運送上車,前往機場。護理人員介紹,目前“淩雪”的皮膚傷口愈合良好,食欲、排便及排尿均正常,但回到西寧後仍需繼續靜養,將來是否會被放歸野外還要觀察其具體恢復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昆明動物園一長頸鹿因頭卡樹杈不治身亡
    記者從昆明動物園了解到,16日下午,該動物園一只雄性長頸鹿“海榮”因蹭癢玩耍不慎將頭部卡在了樹杈上,後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其遺體已進行冷凍保存。
    2018-04-17 20:35:50
  • 遊客動物園內用大石塊砸死袋鼠 對峙時拒不承認一走了之
    近期,福州動物園袋鼠因遊客砸石頭死傷的新聞引發廣泛關注。福州市動物園提供的照片顯示,2月28日上午,當時袋鼠展示區內被扔進好幾塊大石塊,這只12歲的雌性袋鼠,左腳腳趾幾乎被砸斷,不能行動。
    2018-04-20 16:50:27
  • 馬德裏動物園的“大熊貓情緣”
    蕾韋卡和埃斯特法尼婭是西班牙馬德裏動物園的兩名年輕女飼養員,她們的主要工作是照顧“鎮園之寶”——3只大熊貓。因年齡相倣,樣貌相近,兩位姑娘被戲稱為“熊貓姐妹”。
    2018-03-26 13:16: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