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建成“四網融合”的地震監測預警臺網
2018-05-11 19:4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何凡)記者11日從福建省地震局獲悉,“四網融合”的地震監測預警臺網在福建建成。

  該監測預警臺網由88個測震臺、94個強震動臺、300個烈度計臺和61個GNSS臺組成。建成後監測預警臺網密度縮小至30公里,局部地區達到10公里,臺網監測能力顯著提升,有效支撐福建省地震預警與烈度速報社會服務。

  福建省地震局監測中心主任鮑挺表示,根據目前監測預警臺網的能力,在陸地上地震發生後5-10秒內便可發出預警資訊,“按照與震中遠近距離的不同,全省會有零到30秒的預警時間來供民眾反應。”

  福建省地震局還建成了參數速報等實時處理技術係統和面向社會服務、秒級推送的地震預警資訊發布係統。民眾不僅可以在537個試點單位的地震預警服務終端上快速獲得資訊,還可以通過“福建地震預警”APP享受地震預警資訊服務。

  “十三五”期間,福建省將進一步完善監測預警臺網建設,預計建設120個基準站、85個基本站、1100個一般站,形成完善的陸域地震監測預警臺網,臺網密度縮小至10公里左右;並建設海底地震觀測臺和海島地震臺,推進海洋地震觀測臺網的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地震安全服務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動物異常行為預測地震靠譜嗎?聽聽專家怎麼説
    那麼,動物行為異常到底能不能預測地震呢?記者連線採訪了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原所長王自法教授,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説。
    2018-05-10 09:34:55
  • 雲南已創建134個國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區
    雲南省地震局9日宣布,經過6年持續推進,雲南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區創建工作成效明顯,目前已在全省14個州(市)的69個縣(區)創建135個省級地震安全示范社區,其中134個被認定為國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區。
    2018-05-09 18:01: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央行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新西蘭央行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誦讀國學經典
誦讀國學經典
迎接國際護士節
迎接國際護士節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