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伊拉克議會選舉 阿巴迪勝算幾何
2018-05-11 19: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5月11日電 (國際觀察)伊拉克議會選舉 阿巴迪勝算幾何

  新華社記者 程帥朋 張淼

  伊拉克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將于5月12日舉行。現任總理阿巴迪組建“勝利聯盟”參選,尋求連任。

  分析人士認為,阿巴迪擔任總理期間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改善教派關係等方面表現出眾,贏得大量民眾支援,因此“勝利聯盟”有望在大選中取得領先。但由于伊拉克特殊的選舉制度規定——有組閣權的議會“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重新組成的新聯盟,因此即便“勝利聯盟”如願在選舉中獲得最多議席,新政府的組建依然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議會選舉競爭激烈

  在這次選舉中,包括政黨、政治聯盟和獨立候選人在內的約90個政治實體、約7000名候選人將角逐議會的329個席位。

  這是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來該國舉行的第四次大選,也是伊拉克取得打擊“伊斯蘭國”勝利後舉行的首次選舉。相較于前三次大選,伊拉克重要政黨“伊斯蘭達瓦黨”的分化是此次大選的一大不同。阿巴迪和前總理馬利基均為該黨重要成員,但由于兩人政見不同,“伊斯蘭達瓦黨”允許他們分別組建聯盟參選。“伊斯蘭達瓦黨”的分化使得大選中的什葉派力量更為“碎片化”,以什葉派政黨為主的各競選聯盟競爭或將更加激烈。

  阿巴迪組建的“勝利聯盟”還聯合了部分遜尼派政黨,實力出眾。馬利基領銜的“法治國家聯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和該國南部省份號召力較強。此外,以什葉派為主的重要陣營還有“法塔赫聯盟”“全國智慧運動”和“行走者聯盟”。

  相比上屆大選,以遜尼派為主的力量稍有整合,其中由前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聯合現任議長朱布裏組建的“國家聯盟”被視為“勝利聯盟”的重要競爭對手。

  此外,參選的還有以庫爾德人為主的參選政黨或聯盟以及不少實力不弱的地方性黨派。

  “勝利聯盟”有望領先

  阿巴迪領銜的“勝利聯盟”由29個政治實體組成。該聯盟在此次選舉中提出“保證伊拉克更好未來”口號,希望在保證平等、安全的基礎上建設強大國家,並承諾發起反腐鬥爭、推進經濟發展。

  此間輿論認為,阿巴迪2014年就任總理以來在內政外交領域成績斐然,頗得民眾支援,因此“勝利聯盟”有望在此次大選中脫穎而出,取得領先。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裏指出,阿巴迪領導伊軍民擊敗“伊斯蘭國”,使國家安全形勢大為好轉。阿巴迪採取溫和措施推進什葉派和遜尼派和解,使多年來伊國內嚴重的教派對立有所緩解。此外,阿巴迪政府在庫爾德自治區(庫區)獨立公投中維持了國家統一與穩定,重挫庫區獨立力量。

  而在外交領域,阿巴迪政府採取獨立自主政策,積極改善同沙特等海灣國家的關係,竭力避免卷入沙特和伊朗在中東地區的爭鬥,並且平衡處理同美國、伊朗的關係,遠離美伊爭端。阿梅裏對此非常認可。

  伊拉克政治問題專家納吉布·朱布裏則認為,擊敗“伊斯蘭國”、收復摩蘇爾提升了阿巴迪在遜尼派民眾中的聲望,“勝利聯盟”或將罕見地在遜尼派民眾佔多數的尼尼微省贏得席位。

  選後組閣存不確定性

  伊拉克憲法規定,議會中擁有多數席位的黨團有權提名總理並組建政府。但依據2010年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有組閣權的所謂“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重新組成的新聯盟。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解釋意味著大選後各政治派別圍繞爭奪組閣權的博弈將異常激烈,選後組閣進程的不確定性大大增加。因此即便“勝利聯盟”在大選中獲得領先優勢,最終也未必能獲得組閣權並推選總理。

  在2014年大選中,時任總理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最初贏得最多席位,但包括“法治國家聯盟”在內的多個什葉派競選黨團在議會中組建了一個名為“全國聯盟”的大黨團,它擁有超過議會半數的170多個席位。圍繞哪方擁有組閣權的爭議隨即出現,並引發政治危機,馬利基最終迫于各方壓力放棄組閣權,阿巴迪隨後組建新政府。

  “理論上,阿巴迪處在贏得連任的很好的位置上,因為擊敗‘伊斯蘭國’使他贏得了什葉派和遜尼派阿拉伯人的信任。”阿梅裏説。

  新聞背景:伊拉克議會選舉主要參選政黨和聯盟

  通訊:治貪腐、盼重建、求變革——伊拉克國民議會選舉前的各界心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20421